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兰州市

“内”柔外刚 “燃”烧岁月

时间:2021-02-22 19:16:12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雨婷点击:

国甘肃在线兰州讯(通讯员 胡锦荣)丛连毅是国铁集团兰州局兰州西机务段调车车间主任。1980年插队归来的丛连毅,从一名蒸汽机车学习司炉做起,40年如一日,靠着吃苦奉献、务实创新的精神品质,成长为一名优秀的铁路基层管理人员。

用丛连毅自己的话说,他是“烧煤的”出身。刚参加工作时,他是一名蒸汽机车学习司炉,主要工作是用“丁头大板锹”一锹一锹将成吨的煤投进烧得通红的炉膛里,煤的燃烧为蒸汽机提供能量,为机车提供运行动力。看似简单重复的工作却是砥砺品质的“磨刀石”,“那是个重体力活儿,平路上一分钟9锹煤,上个坡道就得不停地挥动板锹,停轮还得添水,活儿多得干不完,那时候年轻,干得不错,老受师傅表扬!”回忆起彼时的场景,丛连毅眼力充满了激情。热爱学习、追求上进、踏实肯干、业务精湛,1988年,丛连毅担任了青年先锋号2103机车的司机长,也如愿以偿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

进入内燃机车时代,丛连毅果断转型成为一名内燃机车司机。内燃机车和蒸汽机车相比,虽然原理相近,但是操纵却复杂了许多,丛连毅向书本学、找老师请教,很快成长为业务尖子, 1990年底,他被任命为共青团号DF4-3225机车司机长。“老丛话不多,认真可是出了名的!”跟丛连毅一起干过内燃机车司机的王明月说。每一次值乘前,丛连毅都提前到位,先仔细将机车上上下下检查一遍,确保没有问题才登车作业。后来步入管理岗位,习惯使然,走到机车跟前,他忍不住就要上下打量、检查机车。“在他的影响下,我们也都有了出乘前提前到岗检查机车的习惯,比标准更严一点、比流程更细一点,他的这些要求到现在还影响着我!”王明月说。

1993年到2012年的20年时间里,由于政治过硬、技能突出、为人真诚,丛连毅先后担任了车间党总支干事、党支部书记、副主任等职务。他如干蒸汽机车司炉时候一样,把一心一意干工作、兢兢业业保安全当成自己的使命,执行作业标准再严一些、再细一些,确保了车间安全持续稳定。“管安全就是这样,该板起脸来就必须板起来,你不严肃,职工对安全就没有敬畏感,思想就会松懈,就很有可能要出问题。”丛连毅说。

后来,丛连毅担任西线运用车间主任、调车车间主任职务,他依然没有改变严肃认真的“冷面孔”,把严格管理体现在安全管理的全过程,先后组织制定了专调“四位一体”分析、内环“三位一体”分析标准,安保设备、视频分析、STP分析管理制度,每年根据各站《站细》变化,组织修订工作提示卡片,做到每车一份,有效规范了乘务员标准化作业。调车车间成立至今,没有发生过一起一般D3类及以上安全责任事故。

“冷面孔”下也有温情。调车车间作为兰州局唯一一个专业从事调车作业的运用车间,担负着10余个域外作业点、16个站区、百余条专用线的调车作业及枢纽小运转牵引任务,具有点多线长、人员分散的特点。“碰到职工有这样那样的困难,丛主任都会帮忙解决,很热心!”调车车队第八指导组班组长贾艳枝说。经常到陇西调车点添乘的丛连毅在一次不经意的聊天中了解到在陇西车站调车机工作的青工张智琪一直与女友异地、家在兰州等问题困扰。在往后的工作中,只要前往陇西添乘,他就与作业点青工谈心交流,鼓励他们认真学习业务。通过坚持不懈努力学习,青工张智琪以精湛的业务技能和优秀的工作能力走上了车间技术员岗位,也彻底解决了他困扰。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丛连毅像极了内燃机车,他内柔外刚、勤劳果敢、精益求精,为铁路运输安全燃烧了40年的峥嵘岁月。临近退休,当问及还有什么打算时,丛连毅一改严肃面孔,爽朗笑道,“站好最后一班岗!”言辞之间充满了不舍与恳切。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