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兰州市

兰州市红古区“五大聚力”推动文明城市创建提质增效

时间:2020-07-20 15:42:44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今年来兰州市红古区紧紧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目标,聚力构建齐抓共管机制,加快节点城市建设,彰显文明城市形象,提升志愿服务效能,筑牢城市文明之魂补短板、强内涵、创特色,城市功能品质和文明程度显著提升,整体文明指数和文明水平提档升级

一是注重高位推动,聚力构建齐抓共管机制。高度重视工作机制建设创新,立足创建工作长效性,着力强化领导、责任、考核三大工作机制,建立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并成立3个区级检查组和11个片区、行业督导组,保证创建工作顺利开展建立文明创建负面清单制度,健全“日督查、周调度、月通报、季推动”推进机制和级领导挂点、直单位包点的创城包抓机制,8个镇街和重点涉创单位作为创建主体,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责任制,实现无遗漏、无盲点、无缝隙领导主体责任全覆盖。

二是注重融合发展,聚力加快节点城市建设。坚持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融入兰西城市群重要节点城市和甘青区域创新合作发展示范区建设总体布局,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的宗旨,做到与全区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推动,全力设施“一城五支撑”发展战略,编制完成《红古区打造兰西城市群节点城市发展规划》谋划凝练总投资达1271.64亿元的重大项目277个,协同青海省民和县编制《甘青区域合作(民和-红古)示范区发展规划》,谋划了川海同城化建设、生态联防联治、基础互联互通等6领域105个合作共建项目,全面加强产业协同、园区互融、生态共建、公共服务共享、智慧城市建设等领域务实合作,构建了以跨界污染、水质监测、治安防控、禁毒合作等为重点内容的9个跨区域联动机制,在推动民海公交直通对开、川海大桥建成通车、团结桥和党史教育基地共享共建基础上,深化教育、医疗、文旅等各领域务实合作,促进了文明城市创建与节点城市建设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三是注重城乡统筹,聚力彰显文明城市形象。着眼城乡一体、典型引领、共建文明,探索形成了全域规划全面创建、城乡一体共建文明的工作格局。全力加快城市道路建设与改造,快速通道、47个坪台地道路连接工程、滨河中路、滨河东路、滨河西路等一大批互联互通项目加快建设,自来水取水管网、污水处理厂、老旧小区改造等一批补短板工程快速实施,城乡功能不断完善。启动“精致兰州、精品红古”三年行动,开展精品工程建设、城市管理精细化等九大攻坚战,深入开展城市“十乱”和农村“拆危治乱”“八差十四乱”攻坚行动,建成精品街巷10条,农村垃圾清运率达到95%以上,完成农村“三改”6786户。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北山泥石流治理、窑街沉陷区生态治理工程,启动建设海石湾北山绿化及上水配套项目,严厉整治“散乱污”企业,完成国土绿化2450亩,空气优良率保持在90%以上,文明城市建设基础更加牢固、底色更加鲜亮

四是注重资源整合,聚力提升志愿服务效能。坚持以创建标准顶层谋划志愿服务规范化运作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集成指挥平台和64文明实践所站,整合资源建成理论宣讲、教育、科普、文化、卫生健康5志愿服务平台共组建各级各类文明传播志愿者队伍137动员4300余名党员志愿者投入文明劝导、法律援助、环保宣传创建活动,常态化开展医疗义诊、心理咨询、野广告清理、“三不管”小区垃圾清运、关爱困难弱势群体、创城知识宣传等文明志愿服务活动820余场次,劝导不文明行为2400余个,通过发动志愿者全员参与、全程互动,在全区上下建立了“人人参与创建、人人动手服务创城”的良好互动工作格局。

五是注重宣教引领,聚力筑牢城市文明之魂。紧紧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突出软环境、本土文化、市民素质、社会风尚、未成年人思想道德五个方面的建设,策划开展“红古好人”“新时代好少年”“最美家庭”“好邻居”新乡贤”“最美志愿者”等评选活动,共树选各类文明典型300余人,弘扬社会正能量。积极构建全方位、立体式、多媒介联动的公益广告宣传格局,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新媒体刊播公益广告20000余次、各公园、广场、小区设置各类公益广告5200。积极利用小喇叭、乡村大喇叭、流动宣传车在居民小区、主次干道宣传创城和疫情防控知识,引导市民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事,在全社会形成了科学、文明、健康的新风尚。(王杉  屈东玲)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