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兰州市

兰州市红古区围绕发展素质教育开展研学旅行活动

时间:2020-05-20 21:29:41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兰州市红古区围绕全面发展素质教育、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要求,从创新课程设置、加强人才储备、强化交流合作、挖掘地域文化、完善各项机制五个方面着手,加大中小学生的生活技能、集体观念、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创新性地开展好研学旅行活动。

一是丰富研学内容。按照“立意高远、目的明确”的要求,以培养符合时代发展的人才为目标,从家乡、祖国、世界三个层面,构建 “行走家乡”、“揽胜祖国”、“阅读世界”的研学旅行课程,引导学生增强社会参与,强化社会责任,增进国家认同和国际理解,全面助推核心素养培育落地实施。

二是培养研学导师。加强对研学教师的专业培训,培养其专业课程的开发能力,充分研究研学课程的专业性、知识性、趣味性、科学性。同时充分延展,打通活动前中后的环节设计,确保研学全过程的教育性、实践性,为研学旅行活动形成系列成果素材,作为研学成效综合评价的重要依据。还要关注学生未来发展。以传统文化、爱国教育、心理教育、情感教育等为载体,助力学生生命成长。

三是实现资源共享。进一步加大教育部门学校与旅游部门的合作,加快与研学基地、营地合作,加快 “研学旅行课程研发设计与实施”的推进。

四是实现学旅融合。“让教育回归自然”为宗旨,结合丰富的红色、绿色、古色资源,和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让学生在旅行的过程中陶冶情操、增长见识、体验不同的自然和人文环境、提高学习兴趣,全面提升中小学综合素质。

五是完善助力研学旅行。建立政府统筹、教育部门主管、相关部门联动、学校主体、家长支持的研学旅行工作协调机制,共同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有序、健康发展;探索研究制定所需的收费项目和标准,完善“经营场所优惠一点、教育部门和学校补贴一点、学生家庭承担一点”的经费保障机制,并对参加研学旅行活动的贫困学生实行费用减免或经费补助;做好安全保障,教育、旅游、交通、公安、食药监等相关部门,制定安全出行标准,建立安全审查制度、安全监督检查制度,责任到人,绝对保障出行安全。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