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兰州市

兰州市红古促融合惠民生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指数

时间:2020-05-11 17:55:19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今年来,兰州市红古区以民生建设为突破口,通过七大措施着力补短板、强弱项,促进融合发展,提升农村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区人民,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一是抓好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完善土地、资金支持政策,拓展农业多种功能,大力推进农业与旅游休闲、农耕体验、文化传承、健康养生等深度融合。培育“旅游+”“文化+”“生态+”等新产业新业态,积极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养生养老等现代农业发展模式,规划一批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引导建设一批乡村民宿精品,强化各类基础设施建设,打造都市精致农业产业集群,申报省市级农业科技示范园1个。加快花庄镇融合示范镇、红古河湟康养休闲度假特色小镇建设,打造布局合理、特色鲜明的小城镇。

二是推进加工流通产业优化提升。优化农产品市场布局,加快镇(街)集贸市场规范化建设。积极推广发展甘肃农迈特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兰州金玉米农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企业+基地+网点”“互联网+现代农业”等农村电商新型营销模式,实现线上线下结合,生产经营消费无缝对接,扶持红古蔬菜网等电商企业扩大业务量,紧扣“牛、羊、果、蔬、药、花卉、苗木”等优势产业,加强农产品加工园区建设。通过举办特色农产品采摘节、推介会、大型展会,提升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加快农业走出去步伐。

三是提升农村教育水平。加强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巩固完善“城乡统一、重在农村”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发展农村学前教育,继续支持特殊教育发展。加强农村学校布局结构调整,解决好热点区域教育资源缺乏问题。全面落实“以区为主”的义务教育管理体制,推进县域内教师实施“区管校聘”统筹管理,探索推行“大学区”管理体制,全面提升农村办学条件和质量,缩小城乡教育差距。落实教师职称评聘向农村学校教师倾斜。构建全方位、无死角校园安全体系,做实平安校园建设。加快实施海石湾北区幼儿园、海石湾第三小学工程建设进度,确保海石湾北区幼儿园2020年底前竣工验收,海石湾第三小学2020年秋季开办招生。加快南区独立高中、平安中心幼儿园项目建设,确保2020年底达到形象进度要求,不断满足群众对优质教育的新期待。

四是提升农村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完善农村医疗服务体系,加强区、镇、村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完成村卫生室、镇(街)卫生院标准化建设任务,配齐配强合格医务人员,有效落实村医待遇,消除镇、村医疗服务“空白点”。大力推进健康红古建设,加快省人民医院红古分院异地迁建、市第五医院海石分院改扩建项目,力争让更多优质医疗资源普惠群众。落实对应聘到农村工作的应届高校医学毕业生给予大学期间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政策。加强基层疾病预防控制队伍建设,做好重大疾病和传染病防控。

五是提升农村社会保障水平。加快建立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落实各项社会保障政策,加强农村低保对象动态精准管理,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经办服务水平。落实各项社会保障政策,合理提高低保等社会救助水平。对特殊贫困群体,实现社会保障应保尽保、托住底线。完善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

六是提升农村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坚持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向乡村延伸,把更多的资源投向农村、把更多的项目放到农村,构建覆盖面广、便捷高效的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真正实现全区村级文化服务中心及活动开展全覆盖。深化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充分发挥流动文化车、科技大蓬车、文化卫生小分队的作用,使“三下乡”活动小型化、经常化。广泛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扶持民间文艺社团、业余文化队伍,发现培养农村基层文艺骨干,建设农民身边不走的文化队伍。

七是推进农民工稳定就业。拓宽农村劳动力专业就业渠道,引导农村劳动力就业创业,更加积极地支持就地就近就业。落实就业服务、人才激励、教育培训、金融支持、社会保障等就业扶持相关政策。以政府投资项目和工程建设领域为重点,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排查整顿,执行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制度,落实根治欠薪各项举措。实施家政服务、养老护理、餐饮烹饪、电子商务等技能培训,打造特色劳务品牌。加快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区建设步伐,积极打造省市级返乡创业孵化基地。深入实施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培育行动,为符合条件的返乡创业农民工开辟创业贷款“绿色通道”。(区委宣传部)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