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兰州市

兰州市西固区达川镇五个方面落实决策部署打赢脱贫攻坚战

时间:2020-03-19 14:55:12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近期,兰州市西固区达川镇党委召开专题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提出要以“重要讲话精神”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重点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凝聚全镇力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推动复工复产有序进行。持续把严落实责任关、指导防疫关、人员管控关、服务协调关、督促安全关“五关”,做到专人对接摸排到位、政策扶持保障到位、安全生产监督到位,精准施策,稳妥推进复工复产,既让疫情防控绷强劲,也让经济发展加速推,助力脱贫攻坚。一是持续分类管理,统筹考虑危化企业、工贸行业、机械制造等各类企业实际情况,一企一策,制定复工方案。二是加大沟通服务力度,为辖区企业提供防疫指导,开通审核程序绿色通道,开展复工前安全生产线上培训。三是鼓励发挥带贫益贫作用,引导企业从达川本地解决用工需求,让更多辖区群众用劳动脱贫致富。截至目前,12家企业复工复产,复工率达到50%,3个项目开工建设,带动就业500余人。

加快农业产业稳步发展。坚持疫情防控与农业农村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推进”。引导广大农民群众及时做好春耕备耕等各项恢复生产工作,全力抢抓农时,确保春耕生产不受影响。一是投资400万元新建1500平米高标准设施农业管理用房、育苗温室和60余个钢架温室大棚,地膜覆盖和控温控湿技术相结合,利用设施农业与采摘经济致富增收。二是发挥兰州新现代苗木等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投资520万元新建达川苗木交易市场,探索成立达家台苗木花卉交易中心。三是全面落实惠农政策,加强农机农技培训,强化田间管理指导,谋划农业产业转型升级,推进规模化种养殖,走出农业便民利民致富路。

推进项目建设扎实开展。依托达川生态资源禀赋优势,培育“旅游+”“文化+”“生态+”等新产业新业态,加速城乡一体发展、协同共进。一是着力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1.52亿元加快完成达川棚户区自来水、污水处理站及配套收集管网和天然气输配工程PPP项目,投资100万元建设1200m³蓄水塘1座、安装路灯100盏、衬砌渠道5公里;投资30万元开工建设各村卫生公厕项目。二是着重依托达家台田园综合体、苗圃基地、网红花海,继续建设达家台前沿景观提升改造工程项目,大力发展绿色创意旅游,以旅游消费带动辖区群众增收致富。三是扎实推进环境治理,投资200万元建设达家台无害化垃圾处理站,启动实施达川镇生态修复工程,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达川。

完善就业创业服务保障。建立健全就业创业服务体系,不断拓宽就业渠道,畅通就业服务咨询,千方百计解决好农民工务工难题。一是健全劳动力保障工作机构、完善落实劳动力失业、就业保障制度。着力搭建辖区企业用工信息服务平台,及时更新用工信息,并根据就业需求、用工需求、技术能力等合理安排劳动力就业。二是继续做好劳动力技能培训工作。疫情期间积极引导劳动者进行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对延迟返岗农民工、未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进行对点推送。三是大力树立创业典型,以召开创业明星报告会的形式,号召辖区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

实现社会保障全面兜底。建立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不断完善民生保障体系,全面保障和改善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扎实做好各项救助、扶助兜底保障,确保兜住底、兜牢底、兜好底。一是持续做好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工作,对大病医疗救助严格把关,做到应报尽报,确保2020年医疗保险覆盖率达到99%以上。二是不断完善残疾人保障服务和社会救助体系,对全镇211人农村低保户进行动态核实,做到不错保,不漏保;落实残疾人困难生活补贴和护理补贴等资金,全力保障困难群众切身利益。三是有效落实各类优惠奖补政策,确保奖励扶助、诚信计生奖励、特别扶助、特困救助、升学奖励金等资金落实到位,真正惠及民生。(作者:张晓娟)

微信图片_20200319145443.png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