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兰州市

盘点兰州特产 过年回家就带它们了~

时间:2020-01-14 15:27:07来源:兰州发布编辑:胡晓蝶点击:

快过年了,总想带点特产给家人朋友。兰州有什么特产可以带回家过年的?下面,为大家奉上兰州特产年货攻略。

兰州百合

百合属多年生草本植物,因其地下茎块由数十瓣鳞片相叠抱合,有百片合成之意而得名。百合是一种有较高营养保健价值的蔬菜,有极高的食用价值。“兰州百合”是养生界的宠儿,其含糖量高,粗纤维少,肉质细腻,还含有其它有益成分。

西芹百合质嫩爽口,味道鲜美,多吃有促进食欲、降低血压、健脑、清肠利便、解毒消肿、促进血液循环等功效。

苦水玫瑰

盛产于甘肃兰州市永登县苦水镇的玫瑰,是兰州市市花,历经200多年的栽培,形成了闻名遐迩的“苦水玫瑰”品牌,其特点是花繁汁多、清香纯正,苦水镇也因此享有“中国玫瑰第一乡”的美誉。

玫瑰花是做糕点、酿酒的必需香料;玫瑰油是香烟、香皂、香水和高级化妆品香料的主体原料,每公斤玫瑰油在国际市场上可换黄金1.5公斤。玫瑰花和根还可以入药,有顺气和血、疏肝解郁的功效。

兰州黑瓜子

兰州黑瓜子被誉为“兰州大片”,是兰州著名的特产,以其片大、皮薄、板平、口松、肉厚、乌黑发亮、味香隽永、品质优异等特点而著称,是我国传统的出口商品之一,曾获1983年国家外贸部颁发的黑瓜籽生产出口产品荣誉证书。黑瓜子可加工成各种类型的瓜子,又是制作糕点的理想辅料,兼备补脑提神作用,亦可炸油食用。

黑瓜籽形似牛眼,白心黑边,黑白分明,外形美观,有“牛眼窝”之称。其中,皋兰出产的黑瓜籽以板大、皮薄、肉厚、油多、味醇而著称,质量居全国之冠。不仅供应国内市场,还远销新加坡、马来西亚、菲律宾、印度尼西亚、泰国、日本等国家,饮誉海内外,被誉为“瓜籽之王”。

三泡台

源于盛唐时期,明清时期传入西北,逐渐形成独树一帜的、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茶品。茶具制作玲珑小巧,由茶盖、茶碗、茶托三部分组成,故称为“三泡台”或盖碗茶。三泡台,是用上等的菊花、福建桂圆、新疆葡萄干、甘肃临泽小枣、荔枝干、优质冰糖为佐料配制而成,香而不清则为一般,香而不甜为苦茶,甜而不活不算上等,只有鲜、爽、活才为茗中佳品。

兰州的三泡台与内地的盖碗茶有些不一样、配料特别丰富,茶碗里有春尖茶、冰糖、桂圆,称“三香”茶;如果再加上葡萄干、杏子等,就是五香茶了。冲上“牡丹花”的开水(滚沸的水),饮茶时用碗盖子刮着喝,因此又称“刮碗子”。喝“三泡台”不只有茶叶爽口的清香,还有甜味儿、杏香,味道多样,又浓又长,使人明目益思,神清气爽,还滋补身体。

甘草杏

甘草杏,酸甜爽口,清香味长,是天然健康食品,西北特产。宁夏甘草杏以彭阳县的云雾山庄最为出名。镇原、新疆等地也有。镇原属于甘肃,交接于宁夏彭阳县。

雕刻葫芦

兰州的雕刻艺术品——雕刻葫芦。雕刻葫芦采用特地选育的小葫芦品种,以针代笔,描绘出人物、山水、花卉等,并配以诗文书法,刻工精细绝妙,注重传神写意,艺术感染力强,具有浓郁的民族地方特色,来兰州带它们回家收藏或者做装饰品都是极好的。

黄河卵石雕

黄河卵石雕,也有人称之为兰州卵石雕或河床卵石雕,是选取经过黄河水经年冲刷磨砺而成的卵石,借用其原有的自然形态和花纹,充分发挥创作者的艺术想象力,用琢玉的方法精制艺术品。

1974年,甘肃工艺美术厂的玉雕师芩新伟首创该技术之后,卵石雕经过数十年的发展和提升,正进行着从工艺品到艺术品的蜕变。

兰州水烟

兰州水烟又称九叶芙香草,属黄花烟种。相传三国时隐士孟节献烟草给诸葛亮,用以治疗瘴气患者。后来诸葛亮六出祁山时,烟草辗转传入甘肃,并广泛种植于兰州、榆中、皋兰、靖远、永登、永靖、临挑等地,而以兰州五泉红泥沟水灌溉种植的水烟声誉最高。

兰州地处黄河沿岸,背山临水,多淡栗色粉砂质土壤,肥土层深厚,含有丰富的石灰质和钾元素,十分有利于烟草的生长。所产水烟以丝、色、味三绝闻名全国,有"兰州水烟天下无"之誉。 

这些兰州特产都富有浓浓的兰州历史文化特色,不仅当地人会经常购买,也非常适合外地朋友回家时带走。

当然,兰州特产远远不止以上这些,欢迎小伙伴们留言补充。
回家过年除了要把这些特产带回家,更重要的是把这一年的收获与喜悦带回家,把建设美丽兰州的精气神带回家。

用最美好的祝福,迎接新一年的到来。

本文由兰州发布整理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