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兰州市

兰州市西固区“四个紧”高标准推进主题教育

时间:2019-10-18 17:12:47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牛占虎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兰州讯(牛占虎报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兰州市西固区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措施融会贯通,同向发力,推进主题教育持续走深。

紧扣主题,学习教育不放松。坚持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着力打牢理想信念根基。一是集中培训抓覆盖。区委常委会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组织区四大家县级领导干部和58个部门主要负责人,利用1周时间进行集中学习,74家单位同步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区委党校先后举办3期西固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支部书记轮训班、4期西固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精神轮训班,全区各级宣讲队伍深入部门、乡镇、街道、村社、学校、企业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精神宣讲活动,做到宣讲培训覆盖到每个党组织、每名党员。二是完善机制抓经常。普遍建立党委(党组)重要会议第一议程为理论学习制度,区四大家做到逢会必学,每次由一名县级领导干部领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的篇目;各级党委(党组)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持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各党支部严格执行“主题党日+”学习制度,面向普通党员开展教育,深入学习主题教育规定篇目。三是丰富形式抓深悟。各单位各部门走进兰州八路军办事处、兰州石化公司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兰州战役纪念馆、沈家岭战役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重温入党誓词;邀请党校教授围绕党史、新中国史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内容作专题辅导,了解党的光辉历程、理清党史发展脉络。截至目前,全区举办学习班214期,开展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350次、交流研讨226次、交流发言1186余人(次),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紧抓重点,调查研究不间断。按照区委统一安排,县级和科级党员干部分行业分领域,就全区重点工作开展调查研究。一是精心确定调研主题。区委紧紧围绕“141”总体发展思路和“128”现代产业体系、民生“十难”问题(收入难、就业难、上学难、看病难、行路难、住房难、养老难、办事难、食品卫生难、社会治理难)及全面从严治党等三大领域,通过先期梳理整合,区委常委会会议研究确定调研主题20个。各级党委(党组) 也召开班子会议,围绕本单位本部门最现实、最迫切的工作领域和办事环节,确定调研主题,提出破题方向,确保调研成效。二是科学制定调研计划。各级党委(党组)坚持用新理论指导调研工作,既从广泛调查区情实情、结构机制入手,又从深入挖掘问题根源、发展脉络着眼,采取定时间、地点、目标、措施“四定”方式,认真制定调研计划,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直奔基层、直奔现场“四不两直”方式,积极开展调查研究。三是深入一线调查研究。县级领导干部围绕20个调研主题,结合党支部建设标准化、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扫黑除恶中央督导“回头看”、农村党员信教参教专项整治、严肃发展党员工作纪律等工作,主动认领主题,带队深入田间地头、村组社区、贫困家庭、项目现场、企业学校,真心实意听民意、察民情、解民忧,集中开展调查研究155次,列出问题清单,形成调研工作台账40份。

紧盯差距,检视问题不漏项。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勇于查找短板,深刻检视剖析。一是聚焦发展查弱项。立足推动区委“141总体发展思路和“128”现代产业体系”和民生“十难”问题,聚焦破解深层次矛盾,找准检视靶心,将工作下沉一线,落到基层。通过座谈交流、个别访谈、入户走访、上门征求等多种形式,心交心听取意见,了解实际情况,对群众普遍反映的问题进行梳理汇总,形成问题清单。二是聚焦担当找差距。党员干部特别是县级领导干部主动检视自我,重点查找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存在的问题,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既查阻碍发展的客观原因,又查责任担当、理念方法等方面存在的思想差距,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找准,并明确整改方向。三是聚焦初心摆不足。广大党员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和权利义务,对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照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查找在党员意识、担当作为、服务群众、遵守纪律、作用发挥等方面的不足。四是聚焦服务检作风。各单位各部门特别是窗口服务单位,通过设置征求意见箱、公开征求意见邮箱等多种方式,充分听取和接受群众意见建议和评价,在党的建设、决胜小康、文化教育、城乡就业、社会保险、养老医疗、乡村振兴、食品药品、政务服务、安全生产、项目建设等服务群众具体工作的质量效率中检视,查是否存在表太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的问题。截至目前,全区共征求1527条意见,梳理形成意见建议865条,检视问题清单409条。

紧咬问题,整改落实不放过。突出主题教育的实践性,对调查研究发现问题、群众反映突出问题、巡视巡察反馈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方案,逐项逐条抓整改落实。一是盯住整改上级反馈问题。对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19督导组反馈问题、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案件、省委第五巡察组反馈意见,采取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总负责、县级领导干部牵头、相关部门具体负责的方式,坚持全面整改、立行立改、即知即改、真抓实改,拿出实招硬招建立了整改落实的常态化、长效化机制,集中解决巡视发现的突出问题。二是扭住整改环境不优问题。大力实施“减排、压煤、控烟”工程,PM2.5、PM10污染物指标再创历史新低,全面整治元托峁沟等27条洪道,河口大红沟土壤污染修复项目进展顺利,城市生态和人居环境质量大幅改善。针对市大气污染治理指挥部航拍反馈的1091条问题,全区上下通力协作,整改率达到100%。三是抓住整改民生不足问题。多渠道促进就业创业,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157万元,全区城镇新增就业6150人。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持续推进“一体化”办学深度融合,2019年度高考二批普通院校上线率达到90.81%。持续深化医疗体制改革,逐步实现乡镇区域医疗服务能力提升和医疗服务同质化。深化群众普惠工程,建成十一街夜市、新城商贸中心等便民市场。成功举办迎春灯会、草莓音乐节、徒步英雄会等一批精品文体品牌,彰显了城市魅力,满足了群众文化需求。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