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兰州市

今年全力推动祁连山人工增雨(雪)工作

时间:2018-03-13 13:52:07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马彦程点击:

今年全力推动祁连山人工增雨(雪)工作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3月12日,2018年甘肃省飞机人工增雨(雪)方案咨询暨工作协调会议在兰州举行。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17年省气象局圆满完成了飞机人工增雨任务,服务区域不断拓展,2018年,还将继续加强生态修复型人工增雨(雪)工作,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气象保障。

去年人影作业增水量4.8亿吨

2017年,甘肃省气象局共实施飞机人工增雨作业21架次,飞行时间约95小时,总作业覆盖面积120多万平方公里,增水量约4.8亿吨。多次组织地空联合人工增雨(雪)作业,作业影响面积超过30多万平方公里,为全省的农业丰产丰收、生态环境改善以及雾霾治理等作出了重要贡献。去年省气象局还成立了西北区域人影指挥中心,在生态重点保护区人影作业面积达20万平方公里,有效增加了祁连山区冰雪储备和暖季山区河道融水,3月份积雪面积较去年同期增加了4.2倍。

防旱抗旱工作丝毫不能松懈

据了解,2018年省气象局将继续加强生态修复型人工增雨(雪)工作,全力推动祁连山人工增雨(雪)、西北区域人工影响天气等重大工程项目的组织实施,将常态化开展生态修复型人工增雨(雪)作业,加快落实祁连山增雨(雪)试验示范基地和高性能增雨飞机建设任务,推动军民融合发展,保障区域协调发展,大力加强生态修复型人工增雨(雪)工作,为建设美丽甘肃发挥积极作用。

目前,全省春耕农业生产即将陆续开始。入冬以来,我省河东平均降水量少于常年。省气象局组织相关市州,抓住我省出现的几次明显降雪过程,在空军、民航等相关单位的密切配合下,利用火箭、高炮等实施人工增雨(雪),效果比较显著,部分缓解了旱情。根据2018年的气候预测,春夏季我省河东地区降水偏少2成左右。防旱抗旱工作丝毫不能松懈,生态屏障建设对水资源的需求十分迫切,降低森林火险等级、缓解春播旱情等都对开发空中云水资源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来源:西部商报   记者:魏晓倩

原标题:今年全力推动祁连山人工增雨(雪)工作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