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兰州市

双联帮扶助永登县火家台村拔掉穷根

时间:2016-10-08 10:28:32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杨江峰点击:

双联帮扶助火家台村拔掉穷根

       秋高气爽的九月天,记者走访永登县武胜驿镇火家台村。火家台村距离永登县城25公里,这里,属于典型的干旱二阴山区。昔日,庄稼地里种植老三样:土豆、小麦、包谷棒子。乡亲们完全靠天吃饭,雨水多,就有收成,雨水少,则少收成。

  双联帮扶活动开展后,连年来,该村在联扶单位的大力帮助下,富民产业、基础建设、公共服务、环境整治、社会保障等方方面面飞跃发展,山村旧貌换新颜,村民生活犹如芝麻开花节节高,这座拔掉了穷根的村庄成为周边村民嫁女儿的“首选地”。武胜驿镇党委书记邵建胜介绍说,得力措施,是该村突出了产业培育,通过富民产业趟出了一条新路。

  富民产业趟新路

  火家台村7个村民小组,476户人家1883人,目前,该村的主要农作物有高原夏菜、小麦、洋芋等,其中,以种植高原夏菜为富民增收的主导产业。邵建胜说,在联扶单位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火家台村始终把发展富民产业作为建设的“助推器”。该村按照“一村一品”的要求,因地制宜发展高原夏菜、舍饲养殖等富民产业,增加农民收入。

  记者走访了解到,去年,该村着力发展种植业,种植了高原夏菜2100亩,小麦500亩,马铃薯150亩。武胜驿镇还鼓励倡导村民们发展养殖业,当年肉羊存栏5600只,生猪存栏400头,牛存栏50头。种植养殖两条腿走路,劳务输出也不偏废,据介绍,该村的常年务工保持在353人次,短期务工280人次。这座村庄通过主导产业,切实增加农民收入,据统计,该村2015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2800元。

  火家台村村民徐文俊,家里5口人,儿子就近打工,儿媳妇当村里的妇联主任,两个人忙得不可开交,分不开身。徐文俊和老伴刘永存一辈子种地,是庄稼地里的一把好手。去年,这老两口种植了12亩水浇地,以高原夏菜为主,秋收季节,有2万元的进账。他说,去年的行情没有前年的好,前年,一茬秋菜收了6万元。全家人辛勤劳动,多年来积攒的钱在永登县城购买了一套楼房,方便孙子城里上学。儿子为了上班方便,还拿出了一点余钱买了一辆小轿车,一天开着上班。老徐说,庄稼人,这就知足了呗。

  夯实基础换“穷貌”

  市委办公厅双联帮扶火家台村。“火家台村的一草一木,无不饱蘸了市委办公厅双联帮扶干部的鱼水深情。”火家台村党支部书记苗世伟说。火家台村夯实基础设施建设,市委办公厅积极协调省市有关部门,筹资420万元,建成占地面积21亩、库容9000立方的大型蔬菜保鲜库6间,年收益达30多万元,填补了村集体经济长期空白的局面。

  市委办公厅副主任胡文斌说,在村级建设中,严格按照建设规划设计方案,科学布局,严格施工,共投入资金553.8万元,着力提升乡村建设的内涵品位。来自该村的一组数据显示,双联帮扶以来,该村道路硬化7.1公里,砖化小巷道4000平方米。新打机井一眼,实施了人饮项目,还配套日光温室基础设施。河道治理1公里,渠道衬砌2公里,400亩48公里灌溉铺设,太阳能路灯安装50盏,水毁基础设施建设。

  为确保火家台村级建设取得成效,双联帮扶单位与武胜驿镇还在管理机制上做文章,通过机制保障,顺利实施村级建设。连年来,该村整修文体广场4500平方米,并配套健身器材。还配套完善村委会办公设施及取暖设施,实现了电视、电话实现户户通。夯实基础换“穷貌”,该村实施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拆除残垣断壁,维修粉刷墙面做到村容村貌整洁有序。

  分门别类拔“穷根”

  火家台村村主任陈志孝介绍说,该村贫困户76户、218人,其中2015年稳定脱贫57户,166人,需要巩固提高10户24人,未脱贫9户,28人。低保户51户,107人。五保户4户,5人。据介绍,火家台村五保、低保对象在逐年实施、逐年完善的同时,做到了应保尽保、有进有出。他说,每年对符合五保、低保条件的农户全部纳入五保、低保范围,对脱了贫致了富、已不符合享受国家救助政策的低保家庭予以取消。目前,该村现有五保4户5人、低保51户107人。

  2015年,火家台村合作医疗参合率98.03%。社会养老保险参保率为95.55%。学前三年毛入园率90.7%。日子逐渐好过了,村民们对环境的追求被郑重提上日程。为切实抓好村容村貌及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每年秋收过后,火家台村委会就会组织专人回收废弃地膜,回收率达90%以上。去年以来,火家台村主干道两边植树绿化,栽植树木1000棵,聘用清洁工12名、垃圾清运工1名,组建了农村环境卫生清运队伍,开展了环境卫生整治,建立起了环境卫生清运管理办法和长效机制。

  一茬一茬的干部下基层,真情实意帮扶村民,武胜驿镇副镇长张永德有感而发,编写了一段快板道出了心声:“联扶干部来驻村,协调项目跑部门。千方百计办实事,想方设法帮民富。既联村、又联户,科学规划定思路。既通水、又修路,基础设施先起步。既跑钱、又跑路,脚踏实地服好务。”火家台村双联帮扶工作队队长师俊说:“群众的肯定,对咱们,既是鼓励,又是鞭策。我们的任务是,真心实意地帮扶村民再打胜仗。”(来源:每日甘肃网)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