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酒泉市

瓜州县渊泉镇榆林社区:“321”举措,搭起小区就业“大”舞台

时间:2023-12-13 23:42:51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瓜州讯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及上级部门的安排,瓜州县渊泉镇榆林社区始终坚持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挖掘开发企业用工岗位和辖区就业信息,帮助大龄就业人员、城镇零就业家庭人员等重点群体特别是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努力将就业技能培训、再就业服务、创业培训、职业介绍等方面工作整体推进,推出“321”举措,在“家门口”搭建居民就业信息平台,全力当好小区居民的“劳动就业小管家”,为社区和谐、经济发展、居民生活质量提高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摸清就业信息“三本账”

建立就业信息台账,社区始终坚持以促进充分就业、提高就业质量为标准,充分发挥社区网格优势,按照“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原则,组织网格员每月深入辖区居民小区、楼院详细走访了解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的失业时间、年龄、家庭生活来源、个人特长、家庭成员情况、居住场所、就业意愿等信息。坚持精准建立失业人员台帐、就业援助登记台账等基础资料,做到失业人员生活状况、择业意向、就业能力、就业意愿“四清”。截至目前,共统200余家用工企业和商业门店,累计提供300余个岗位信息,共走访居民5440余户。建立重点人员台账聚焦退役军人、高校毕业生、外来务工人员、大龄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等特殊群体,细化务工信息台账,对就业状态、就业地点、就业方式、收入情况、家庭情况、就业意愿等情况进行全面摸排登记。建立用工需求台账,邀请上级部门指导社区工作人员通过与企业电话联系、微信群发布、深入走访等方式,全面了解企业用工需求、用工种类、岗位要求等基本情况,精准推荐专业人才。今年以来,共计新增就业319人;失业再就业207人;劳务输转372人。

下好就业帮扶“两手棋”

落好稳岗“先手棋”针对农民工群体进城务工难的问题,强化对农民工等特殊群体的就业指导,组织开展就业政策专题宣讲会、劳务输转业务培训会,充分利用“码上就业”小程序,聚焦小区周边小微企业、超市、小区门店等单位用工需求,大力挖掘岗位信息,使求职者足不出户与用人单位精准对接,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家门口就业。布好送岗“关键棋”探索建立社区就业驿站,积极参加上级部门开展的各类招聘活动,特别是以“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系列活动为契机,组织辖区待业居民在瓜州县劳动者驿站、瓜州县光明印象城、渊泉广场等参加就业招聘活动,把就业政策和就业服务带给居民,实现精准择业、按需就业。截至目前,共组织辖区居民参加职业技能培训5次,其中育婴员技能培训3次;厨艺培训2次;手工艺培训2次;挖掘机、装载机等培训意愿调查1次,共计培训人次136人次。为求职者提供了岗位70余个,100余人达成就业意向,共成功推荐技能培训人员实现就业93人次。

织密就业宣传“一张网”

社区常态化开展就业宣传,采用“线上+线下”同步联动、立体宣传的方式广而告知。线上,通过微信公众号、居民微信群、QQ群、LED屏等方式加大宣传力度,解读就业创业政策,解析相关业务办理流程,让就业创业政策“随处看、随时看”。线下通过上门入户走访的方式,深入居民小区、临街店铺,向居民讲解创业担保贷款、就业社保补贴、培训补贴等政策,将政策送到群众手中。同时针对居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政策解答,为居民排忧解难,鼓励居民就业创业。今年以来,受理群众咨询430余人,受益群众约310余人。累计推送就业信息280余条,通过16个网格在居民楼院张贴宣传资料270余份,发放宣传资料1900余份。

就业是民生之本、幸福之基,既事关人民群众的“钱袋子”,也是社会和谐稳定的“压舱石”。下一步,渊泉镇榆林社区将全面激活促发展、扩就业、惠民生的内生动力,发挥基层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服务在保障和服务民生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不断延伸公共就业服务半径,继续做好辖区居民的就业扶持工作,千方百计拓宽就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让广大居民群众过上更美好、更幸福的生活。 

撰稿人:酒泉市瓜州县渊泉镇榆林社区  卢晓燕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