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酒泉市

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瓜州县筑牢乡村振兴“耕”基

时间:2023-03-17 16:10:39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瓜州讯 酒泉市瓜州县严格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推动农业基础设施提档升级,为实现农田增量、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筑牢“耕”基。

春回大地,万象“耕”新。在瓜州县南岔镇八工村,农户们驾驶农机在高标准农田里开始了忙碌的春耕生产。

近年来,瓜州县南岔镇按照“先流转再整治、边流转边整治”的原则,坚持“一村一块田、一企一基地、到册不到户”的建设方向,大力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通过“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与老干妈集团供货商合作,建成千亩食用椒基地、十工村千亩有机设施蜜瓜示范园区、千亩机采棉基地,流转土地近8000亩,带动周边85%以上的农户参与土地流转,实现了“租金+分红”双收益,加速推进乡村振兴“赋能”加力。


“2023年,南岔镇将计划实施高标准农田1.3万亩,助力南岔镇农业高质量发展。”瓜州县南岔镇副镇长尚建明说。

为形成实干导向的“驱动力”,让“三抓三促”行动真正落实到工作中,今年,瓜州县西湖镇以高标准农田建设整乡推进示范乡镇为契机,一体推进城北、中沟、北沟等5个村近5万亩的高标准农田建设,建成后全镇高标准农田将达到8.77万亩。

“今年西湖镇按照省市、县‘三抓三促’行动部署要求,积极落实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将采取土地托管、联耕联种、规模化流转等方式,建成高标准千亩机采棉生产基地、万亩棉花良种繁育基地,切实推进农业产业基础设施提档升级,不断夯实乡村振兴产业基础。”瓜州县西湖镇武装部长石金峰说。

农田“高标准”,稳粮“有底气”。自2019年以来,瓜州县坚持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产业振兴和农民增收的“助推器”,零零散散的土地逐渐变成了“田成方、路成网、渠相连”的现代化高标准农田。

“近年来共投资4.89亿元,建设高标准农田23.9万亩。2023年,我们以‘三抓三促’行动为抓手,围绕新任务,盯紧新目标,计划投资4.2亿元,在西湖镇、南岔镇、三道沟镇等5个乡镇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确保粮食作物种植面积稳定在11万亩以上、产量稳定在6万吨以上。”瓜州县三农服务中心主任郭海龙说。

瓜州县融媒体中心:佘敏 孙瑶 李云涛 陈治科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