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酒泉市

酒泉市瓜州县:念好“三字经”全力推进乡村人才振兴

时间:2023-03-17 00:30:57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瓜州讯 酒泉市瓜州县坚持以“三抓三促”行动为抓手,深入实施“人才兴县”战略,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吸引各类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为推动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念好“聚”字经 汇集人才力量

坚持服务基层和培养乡村人才一体推进,统筹安排三支一扶、西部计划志愿者、基层项目人员扎根基层、服务群众。推动机构编制资源下沉,近三年累计招录公务员87名、事业编111名,为乡村组织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坚持突出重点,按需引进,先后引进农学领域硕士研究生及“双一流”大学人才14名,有效解决了乡村振兴高层次人才短缺的问题。牢固树立“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柔性引才理念,着力打造乡村振兴“智囊团”,通过顾问指导、项目合作等方式柔性引进专家教授65名,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指导。

用好“练”字诀 提升人才素质

大力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育计划,组织致富能人、种养大户和“土专家”“田秀才”等开展各类培训30场次、1900余人次,实现做大人才基本盘,厚植发展硬基础。深入实施“青蓝工程”“头雁工程”,积极选派专业技术人才参加业务培训和脱产进修1950人次,孵化评选3届农业领域领军人才10名、2届乡土拔尖人才43名、首批农村实用人才192名,培育帮带青年人才260名,人才引领效应明显增强,专业素质持续提升。创新人才培育模式,立足蜜瓜、枸杞等特色产业,深化“人才+产业”“人才+基地”“人才+课题”等模式,先后组织实施枸杞产业人才培训及产品研发、蜜瓜产业人才培育、现代戈壁设施农业人才实训等11个省市项目,打造枸杞、文旅产业,戈壁农业等人才实训基地10个,培育各类技术人才3.2万人次,推动人才在科技成果转换、带头创新攻关、助力产业发展中“练兵成才”。

做实“用”字功 发挥人才作用

紧紧围绕乡村振兴重点工作,探索人才“培养+服务”新机制,实施年轻干部“蹲苗”计划,选派40名优秀年轻干部到乡村振兴、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急难险重一线挂职锻炼,选派第一书记28名、驻村工作队队员56名,实现年轻干部素质有效提升和促进乡村振兴的双赢局面。聚焦产业发展,大力推行“头雁引领”工程鼓励支持乡土人才创建西域风瓜果产销农民专业合作社、世纪红枸杞专业合作社、祁连戈壁农业合作社等国家、省市级农民专业合作示范社113家;深化“院地”合作机制,成立甘肃省农业科学院蜜瓜产业技术研究院,建成千亩设施蜜瓜种植示范基地4个,辐射带动发展蜜瓜6万亩,逐步形成“培育一人、致富一家、带动一片”和区域性农民创业兴业的良好局面。

瓜州县委宣传部:姜海波 张龙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