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酒泉市

敦煌市沙州镇文庙社区反诈五步工作法 守好群众的“钱袋子”

时间:2022-09-08 17:21:24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敦煌讯 为全面提升广大居民群众识骗、防骗的能力,营造“全民反诈”浓厚氛围,敦煌市沙州镇文庙社区凝心聚力做好全民反诈工作,千方百计守护好老百姓的“钱袋子” 。

一、组建一支反诈队伍,构建全民反诈格局

以区域网格化划分,划分9个网格,网格员由社区民警、社区干部、共建单位、门房等组成,并组建由群众参与的反诈志愿小分队,以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原则,挨家挨户到居民家中进行反诈宣传。网格员+反诈志愿小分队主要通过以入户发放反诈宣传资料、推广国家反诈中心APP及注册金钟罩小程序、口头告知近期发生案例提醒、签订防范电信诈骗承诺书等方式,提示居民了解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的手段,提升群众反诈意识。

二、签订防诈骗承诺书,筑牢自身安全防线

通过采取签订防范电信诈骗承诺书的方式,引导广大居民自觉防范电信诈骗和不参与网络违法犯罪行为。通过召开工作会,部署防范电信诈骗承诺书签订工作,会上对电信诈骗宣传、签订承诺书流程等进行详细培训,确保网格员及反诈志愿小分队人人熟知。会后通过敲门入户,与辖区居民签订防范电信诈骗承诺书,在签订过程中,工作人员提醒群众对自己的支付信息坚决保密,不外出租、出借、出卖,并告诉居民不要将手机验证码告诉他人,拒绝参与社会上扫二维码送商品活动,不给陌生人转账汇款等。

三、讲好一堂“反电诈课”,提升拒诈防骗意识

为帮助群众守住来之不易的“钱袋子”,社区民警精心制作电脑课件,对社区网格员及居民进行专题培训,并结合近期发案案例精心梳理出“刷单、投资理财、网络贷款、冒充熟人、虚假购物”等多种诈骗手段和防范对策、警方提醒等内容,使受众居民恍然大悟,提高警惕,有效预防了此类案件的发生。

四、搭建一个宣传阵地,营造浓厚反诈氛围

联合社区民警在楼院、市场等人员聚集地搭建起反诈宣传小阵地,把各组人群多、易看见、临近群众聚集的地方等作为宣传阵地,社区民警给居民进行答疑解难,帮助群众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并实名认证,注册金钟罩小程序,用好宣传平台,让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典型案件、警情通报等反诈宣传内容在各掌上楼院群与居民见面。

五、强化“四个必须”举措,精准辐射覆盖到位

通过采取“四个必须”举措,全面提高居民对电信诈骗的防范意识和辨别能力。一是必须回访,通过片警主导,网格员参与,回访案发地当事人,并记录发案过程,谨防再次受骗。二是必须悬挂横幅,悬挂到人员密集、显眼的位置,最大程度提醒居民。三是必须转发案例,通过建立反诈宣传群,每发案一起群转发一次,并要求群成员积极转发,采取大水漫灌全面宣传和精准滴灌宣传。四是必须小喇叭宣传,在小区门口通过小喇叭循环播放反诈案例,提醒居民守护好自己的“钱袋子”。

(通讯员:敦煌市沙州镇综治中心 张丽莉 张海明 申砚龙)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