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酒泉市

酒泉公路事业发展中心敦煌公路段:公路人的匠心传承

时间:2022-08-31 17:13:05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讯 在甘肃省酒泉公路事业发展中心敦煌公路段有这样一个特殊的班组,从60年代到如今,历经三辈公路人的匠心传承,锻造了一支班组内人人都是集铁、焊、木、维修、创新改制技术于一身的技术能手,多项改制发明成果荣获省厅级表彰奖励,被授予“甘肃省创新型班组”荣誉称号的班组,他就是敦煌公路段铁木机修班。

从精心保养毛驴刮路车到如今维修大型机械设备的历史变迁,三辈公路人的传承与付出筚路蓝缕。60年代,毛驴刮路车是公路人最重要的养护工具和奢侈交通工具,因此维修保养好毛驴刮路车对当时的铁木组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任务,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做好刮路车的日常检修保养和毛驴蹄“马掌”的检修。在老一辈铁木组班组人员的记忆中,刮路车和毛驴作为当时单位最重要的“资产”,扛着维修工具步行十几公里去维修毛驴车,更换毛驴蹄“马掌”已经习以为常。日出而行,日落与道班养路工同住地窝子,隔天在步行返回是当时铁木组班组人员记忆最为深刻的岁月。

进入90年代以后,养护机械设备在公路养护生产中的应用逐步加速,对新一代铁木机修班班组人员的业务技能提出了更高要求。如今,敦煌公路段铁木机修班班长芦建平就是在那个年代参加的工作。1991年,年仅22岁的芦建平参加工作,被分配到敦煌公路段铁木机修班成为了一名公路养护工。勤奋善学的芦建平很快融入了铁木机修班的工作生活,跟着自己的师傅学习机械设备维修知识。

虽然他学历不高、知识储备有限,入行初期很多维修技术似懂非懂,但他勤奋努力、不甘落后,即使白天再忙再累,晚上也要抽出时间充电学习,勤学善思的良好习惯使他很快掌握了单位各种机械设备的维修技术,成为了新一代铁木机修班的班长。在他的带领下,铁木机修班接续老一辈铁木组的工匠精神,个个都是机械维修的“好把式 ”,对于单位各种型号的机械设备维修游刃有余。

从制作“马掌”到如今荣获“甘肃省创新型班组”荣誉称号,工匠精神历久弥新。60年代,毛驴、骡马作为当时最重要的生产工具,铁木组班组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保护好毛驴、骡马的蹄子,因此制作安装好的“马掌”是当时铁木组年轻职工必学的内容,“马掌”的大小、博厚、用铁硬度等在老师傅眼中都是极为苛刻的。进入90年代后,新一代铁木机修班班组成员传承老一辈铁木组工匠精神,不光在机械设备维修上是“好把式 ”,更是在创新改制发明中大放异彩。先后探索创新改制车载式沥青洒布车、撒盐撒砂机、太阳能移动爆闪灯、多功能吹风机等小发明、小改造10余项。

2011年,敦煌公路段面临公路养护维修改造工程多、任务重需要大量沥青,老式沥青加温罐加温效果和节约效果不理想,加温速度缓慢,甚至出现加温罐烟道堵塞导致不能正常工作的情况。在施工组人员无计可施,准备筹措资金购买新设备的时候,芦建平硬着头皮说:“让铁木机修班试试,能不能对老式沥青加温罐进行改造。”任务接下来了,改制却无从下手,班组成员资料翻看了一遍一遍,图纸画了一张又一张。多年后,芦建平回忆道:“连着半个月,铁木机修班的成员没有回过家,吃住都在工间,衣服上厚厚的油污使衣服比平常重了几倍......”。   

最终,铁木机修班通过改变加温炉的方位、增大烟道直径,以及增加储备烟尘箱体等举措,改制研发成功了具备加温快、效果良好,且燃煤降低三分之一的新式沥青加温罐。同年,改制的沥青加温罐被甘肃省交通运输厅和甘肃省科学技术厅联合授予“科研杯”全省交通运输职工五小发明成果二等奖,2014年研发改制的“改制沥青洒布车”被甘肃省总工会、甘肃省科学技术厅、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授予第七届全省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优秀奖,2018年铁木机修班更是被甘肃省总工会授予“甘肃省创新型班组”荣誉称号。

老班组艰苦奋斗的岁月如今已成为年轻职工追寻的历史记忆,但其留下的工匠精神仍在传承。如今,走进铁木机修班,常会看到班组长芦建平在身后耐心地为年轻班组成员讲解机械设备维修知识。不善言辞的他,虽然平时平易近人,但对新人的培养却格外严格。班组成员范文平在刚进入铁木机修班时大家都叫他“土秀才”。班组成员对他的评价都是拿不得重物、碰不得油污,就不是干这个行业的“料”。芦建平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有时甚至带着“命令”的口吻,带着范文平窝在机械设备的下面,手把手耐心的给他传授机械维修知识。晚上也是常常给他开“小灶”,教他看图纸,陪他学习技术知识,慢慢的范文平喜欢上了这个“瘦干司令”,也爱上了这个行业。在芦建平的培养下,范文平得到了快速成长,成为了铁木机修班木工、焊接、机械维修、波形护栏板矫正等公路养护战线上的多面手。

供稿: 贺斌

单位:甘肃省酒泉公路事业发展中心敦煌公路段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