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酒泉市

强化管控措施 推动水资源管理水平出成效

时间:2021-09-18 22:25:36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今年以来,瓜州县水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治水思想为指导,按照“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围绕“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严格水资源论证,强化用水计划管理,加大用水过程的监督检查,提升管理服务水平,有序推进地下水超采区治理,使全县水资源管理工作逐步迈向了规范化、精细化管理的轨道。

一是广泛宣传动员,增强节水意识。充分利用“3.22世界水日”“中国水周”“6.5世界环境日”等有利契机,开展打造节水主题公园等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做到了“路边有碑牌、墙上有标语、报纸有文章、网站有报道、电视有影像、电台有声音”,逐步规范了全社会的取用水行为,营造了良好节水氛围。

二是严把许可关口,落实监管措施。严格限制新增取水许可和限制旧井更新审批,禁止利用旧人畜饮水井申请更新农业灌溉井,对地下水超采区治理封闭井任务未完成的乡镇、农场停止报批旧井更新并逐步关闭未经批准机井和城区公共供水管网覆盖范围内自备水源井,通过落实以上监管措施,从源头上减少取水机井数量。

三是落实用水计划,加强用水管控。根据市上下达瓜州县的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控制指标和地下水超采区治理年度任务,分行业对各乡镇、各单位下达了年度用水计划。其中,地表水管理坚持“下管一级,逐级分配”的原则,由灌区管理单位负责将地表水分配到各乡镇、农民用水协会,并根据渠系、灌溉轮次、种植结构下达轮次配水计划,全面落实“用水户申请、灌区配水、水管所分水、用水协会协调、用水户配合”的制度。地下水取水计划指标细化到了单井,各乡镇具体负责用水计划落实、售水管理等工作,坚持“逐级分配,逐级核定,逐级落实”的原则,通过“用水户申请、小组长(机井管理人员)初审、村委会同意、乡镇领导审批”的用水制度,实现了地下水用水从申请、审批、充值、刷卡、计量到收费的闭环管理,既落实了用水总量控制和定额管理制度,又实现了水资源费的应收尽收。

四是取水远程监控,管好用水“阀门”。对全县符合安装条件的机井全部安装了“HZQP-D1型IC卡智能供水终端”智能计量设施和数据传输物联网通讯卡,实现远程数据实时传输,对1927户地下水取用水户实行在线监控,有效防止了非法取用水、人为破坏计量设施等违规事件的发生,保证了用水量控制和水资源费应收尽收。对用水量超过月计划申请水量的乡镇,及时发函,提醒用水单位加强节水管理,确保用水计划落到实处,实现年度用水总量控制目标。

五是强化监督检查,提升服务水平。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制定监督检查计划,建立监督检查台账,开展常态化监管,结合水利信息化管理系统,开展重点监管,同时,为方便服务群众,筹措资金购买专业维修服务,确保24小时报修不中断,对运行异常的机井计量设施2-4小时内排除故障,既不影响用水户的正常灌溉,又实现了取水计量不间断,提升了服务水平,提高了管理效率。

(供稿人:瓜州县水务局  聂蓉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