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酒泉市

加强矛盾纠纷调解 铺就和谐发展道路--汉唐街北社区开展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典型经验

时间:2020-12-18 01:17:19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雨婷点击:

汉唐街北社区地处城乡结合部,现有居民9406户,23877人,居民住宅楼151栋,平房院落2处。辖区内老旧平房院落多、暂住流动人员多、拆迁遗留问题多、乡村进城务工人员多、重点人员多,是一个典型的五多社区,各类矛盾纠纷不断。针对社区实际情况,社区不断创新工作思路,理顺工作机制,将化解矛盾纠纷,营造宣传氛围作为社区重点工作来抓,着力维护社区和谐稳定。

健全网络组织, 夯实工作基础

按照网格化管理服务要求,进一步健全了“社区—居民小组--小区--楼栋—单元”的五级网络排查调解体系,引导网格员做好“楼道设施管理员、应急处突信息员、居民群众服务员、矛盾纠纷调员、政策法规宣传员、志愿服务联络员、环境卫生监督员、文明礼仪教导员”的“八员”,筑牢排查化解的“第一道防线”。按照“每月必排查、敏感时期早排查、突出问题重点排查”的原则,建立一般性纠纷经常排查、难点热点矛盾集中排查、重大矛盾重点排查的“三排查”机制,定期排查矛盾纠纷,建立排查台帐,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

突出工作重点,化解矛盾纠纷

矛盾纠纷涉及社会生活的各个层面,面广、量大、内容杂,为有效解决各类矛盾纠纷,我们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的工作原则,对排查出来的各类矛盾纠纷,实行分片负责,确定调解责任人,限期解决;对重大矛盾纠纷及时、主动介入,落实牵头负责人,充分发挥社区“一厅五室”的作用,精准找到矛盾纠纷化解的突破点,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问题的发生。针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我们采取一“访”、二“谈”、三“帮”、四“解”的四步工作法,通过走访来访居民、与居民谈心谈话、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解决突出的矛盾纠纷,努力将矛盾化解在社区,化解在萌芽状态。目前,共排查矛盾纠纷36起,调解成功35起,调解成功率达98%,切实做到了小矛盾不出居民小组,大矛盾不出社区,矛盾纠纷不上交,维护了社区和谐稳定。

    搭建宣传平台,营造社会氛围

社区充分利用资源优势,不断创新活动载体,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大力营造平安建设的浓厚氛围。一是通过出板报、悬挂横幅、散发宣传单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平安建设等方面的知识,努力提高居民群众的法制意识和安全防范意识;二是依托社区道德讲堂,加大对居民的法律知识教育,教育居民“守好自家门、管好自家人”,全年共举办普法培训班2次,举行大型综合宣传活动5次,出黑板报6期,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增强了居民群众学法、懂法、守法、用法意识;三是加强阵地建设,在水磨沟三组制作了60米的平安建设宣传长廊,通过通俗易懂的书画形式宣传了平安建设的相关内容,在巨龙东区制作了20块平安创建宣传内容的展板,使居民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增强居民对创建平安区建设的意识;四是充分利用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习理咨询室、关爱工作室等平台,加强对辖区重点人员的管理教育,通过“暖心、关心、贴心、连心”四心关爱措施让重点人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五是建立了社区微信公众号、楼长、单元长微信群,经常性传送平安建设相关知识,教育居民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提高居民的法律意识,预防了矛盾纠纷的发生。

    落实责任制度,形成长效机制

为及时化解矛盾纠纷,我们实行了领导包片,干部包网格小组,网格小组工作人员包楼院制度,设立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接待室,配备了必备的办公物品,为方便居民解决矛盾纠纷。在各楼院设立投诉举报箱,随时接受居民的投诉信件。实行首访责任制,提高处理矛盾纠纷的化解成功率。落实社区领导公开接访制,不断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领导接待机制,直接听取群众意见,及时答复解决,保证了矛盾纠纷的及时化解和有效预防。

通过搭建平台,化解矛盾纠纷,实行严格的目标责任管理,形成了预防和调处矛盾纠纷的整体合力,有力地维护了社区稳定,促进了和谐社会建设,营造了居民安居乐业的良好氛围。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