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酒泉市

红色精神融入血脉 常思重任献身使命

时间:2020-09-15 18:43:25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雨婷点击:

习主席提出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这一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是党的军事指导理论最新成果和建军治军理念的凝炼升华,它既指引方向、凝聚力量,更呼唤脚踏实地、步步躬行。国防后备军作为一支重要的战斗力量,在保卫国家安全、巩固国家政权、维护社会稳定、经济建设中都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伟大征程中,我们国防后备军人也有着崇高的荣耀和历史的担当。如何在新时期肩负起党和人民的重托,具体到每名官兵身上,就是要求我们努力争做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国防后备军,始终做到坚定信念、千锤百炼、迎难而上,向着强军兴军的目标不断前行。

一、革命的血脉——在历史追思中感悟红色精神的传承

红旗卷起农奴戟”“横扫千军如卷席百万雄狮过大江的历史中,我们可以看到,没有大批政治可靠、军事过硬、作风顽强的军人,就没有人民军队80多年来的辉煌历史和赫赫战果。培养四有国防后备军人,既是新形势下强军目标对后备官兵素质能力的时代要求,也是我军革命精神和优良传统的历史传承。

(一)红色基因是诞生革命火种的生命之源

追溯历史,人民军队就是从民兵起家的。在人民军队正式创立之前,党领导下的工人纠察队和农民自卫军就有一定规模的发展,南昌起义和秋收起义后上井冈山的第一支工农红军中,绝大多数成员都来自地方工农武装。以这个时期的八一精神” “井冈山精神为源头的革命传统,是我军的红色“DNA”,是四有内涵的最初雏形,随着工农红军和群众性武装力量的不断发展壮大,这种红色基因也随之不断完善和巩固。从长征精神到延安精神和西柏坡精神,革命的红色因子世代相传,愈发深入骨髓。自三湾改编确定了支部建在连上的原则后,听党指挥的先进因子就深深注入了人民军队的血液,集中体现了我军的性质、宗旨和本色。正是这些红色“DNA” 血脉的传承,在神州大地上点燃了革命的火种,孕育和滋养了不断成长壮大的革命武装力量。

(二)革命精神是我军走向强大的力量之源

从一定意义上说,人民军队的发展史,就是用党的要求立人、用革命精神塑人的历史。虽然历史的车轮从未停息,战争的样式也在不断变换,但革命精神深刻影响战斗力这个客观规律始终不曾改变。革命斗争时期,正是因为敢为天下先、独辟新道路的革命气概、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坚定信念,工农红军才会以星火燎原之势迅速壮大、愈战愈勇;解放战争时期,我军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革命气魄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英雄主义精神,赢得了人民解放和新中国成立;新中国建立后,人民子弟兵凭借英勇顽强的上甘岭精神和两山精神击退了犯我之敌,靠着坚忍不拔的老西藏精神和川藏线精神守卫建设着祖国边疆;新时期以来,700多万民兵预备役官兵在98抗洪抢险中谱写了众志成城的抗洪精神,1100多万后备力量投入到了抗击非典战斗中,难以数计的官兵在唐山、汶川、玉树等多次抗震救灾中一次次续写了革命精神的新篇章;近年来,云南预备役官兵在参加抗击特大旱灾、扑灭山火以及多场抗震救灾任务中,能够不惧危险、不畏艰辛始终战斗在一线,靠的也是西南战区特有的两不怕精神。历史以雄辩的事实昭示我们,大力弘扬我军光荣传统,培育官兵革命精神、砥砺官兵作风品格,始终是人民军队勇往直前、无往而不胜的力量之源和根本保证。

(三)红色精神是催人奋发向上的能量之源

毛主席说过人总是要有一点精神的。精神既是人的内在气质,也是一种外在表现,它可以散发出无穷的力量。每一个时代都需要一种精神支撑,需要正确的价值导向,无论时光如何变化,人们对积极向上的精神追求是一致的。在我们这支特殊的武装力量中涌现出来的 民兵战斗英雄陈昌德、见义勇为标兵孟凡忠、全军道德模范王现伟等一大批当代英模,不正是在新时期坚持用自己的行动传承红色精神、践行强军目标的高大上吗?再看我们所在的很多单位、公司、企业,他们遵循军事化管理、树立企业文化,到部队过国防日、安排员工参加军训,不也是用必要的形式和特定的精神来催人奋进、凝聚力量,追求时代的正能量吗?从这个意义上看,燃烧的激情和火热的理想、英雄主义和勇于奉献的精神永远不会过时,这种我军所特有的红色精神,具有跨越时代的特征品质,完全可以成为新时代的价值走向。去年,习主席在视察新疆军区某红军师时曾强调:要把红色基因融入官兵血脉,就是要求在新时期的军队中激活红色基因、发扬优良传统,用四有来引领军人崇高的价值追求,为践行强军目标凝聚强大的精神动力。

二、时代的召唤——在现实反思中肩负强军兴军的担当

知史方能笃行,使命催生担当。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是历史赋予当代军人的新要求,既然穿上军装拿起枪,我们就要勇于挑起使命的担当,在强军兴军的伟大实践中谱写新一代国防后备军的新篇章。

(一)强军兴军是应对国家复杂安全形势的紧迫课题。当前,随着世界重心加速东移,亚太地区成为全球地缘战略角逐的焦点,特别是美国推行亚太再平衡战略,使我国的“C包围态势逐渐转变为“O包围的不利局面,加之国内安全问题与国际安全问题相互交织,国家安全和发展面临着复杂严峻的形势。百年屈辱的历史告诫我们落后就要挨打,在新的历史时期,只有建设一支党领导下的强大武装力量,才是我们屹立东方不倒的强力支撑,也只有毫不动摇地走好强军兴军之路,才能让我们在应对复杂形势时做到游刃有余。诚然,国际国内安全形势暗流涌动,但我们也要看到,更大的威胁往往来自我们思想上的懈怠:战争的阴云离我们很近,而我们的心离战争还很远。广大后备官兵们虽然长期工作在经济建设的岗位上,但军人生来为打赢的思想一刻也不能丢,要自觉摒除与己无关后备无用观念,不仅要积极做好维护社会稳定的长期准备,还要牢固树立精武强军、实战兴军的备战思想,始终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二)强军兴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现实需要。中华民族曾有过五千年的灿烂文明和一百多年的屈辱历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在我国综合国力位跃居世界第二的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中国梦,但如果没有一支强大的军队,没有一个巩固的国防,中国梦就难以真正实现。富国与强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两大基石,犹如车之两轮、鸟之两翼,我们国防后备力量作为经济建设的主力军和国防建设的生力军,是实现富国与强军相统一的最好载体,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重要的一支力量。云南预师预任军官许绍坤曾经是一名现役军人,退伍后,酷爱无线电的他组建了一个以退伍军人为主体的昆明天波通信工程公司,并一步步发展壮大。公司获得成功后,强烈的军营情节使他带领公司投入到预备役行列,组建了全国首支民兵数字化应急通信分队,先后配合部队完成了百余次演习演练和抢险救灾任务,被誉为全国最美拥军人物,富国与强军在他的实践中得到了完美结合。习近平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形势下提出四个全面的战略规划,搭建了治国理政的总体框架,铺就了实现中国梦的现实路径,我们要顺势而为,做到感情上真诚认同、政治上坚定信仰、行动上自觉运用,勇敢担当起新一代国防后备军的历史责任。

(三)强军兴军是成就广大官兵个人梦想的重要舞台。习近平在参观大型展览《复兴之路》深情阐述中国梦时指出,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作为后备军人,军营给了我们另外一个展示能力的舞台,是我们梦想起航的港湾,只有把个人梦想融入强军梦,我们才会有更多出彩的机会。云南临沧分区女子民兵队长李荣赟,是国家一级运动员,曾参加国际马拉松比赛10余次,她从穿上迷彩绿的那一刻起就苦练军事本领,正是凭着梦想很遥远,努力跑一跑,我离它就会更近的座右铭和为梦想奋力拼搏的顽强精神,在短短一年多时间里,就夺得全国民兵军事三项比赛和云南省女子民兵比武竞赛中的两个第一,获得全军爱军精武标兵全军优秀青年标兵荣誉。军营圆了她的迷彩梦,也圆了她的冠军梦,更成就了一名成熟干练、坚定顽强的国防后备军人。中国梦、强军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国家的、民族的、也是每个中国人的,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是每名官兵的梦。女民兵李荣赟的成功告诉我们,我们只要把个人梦想融入到强军共同梦想中,把军队的需求、部队的发展与个人追求一致起来,就能在拼搏奋斗中达成共同目标,就能让我们的军旅青春和生命绽放绚丽光彩。

三、强军的期盼——在逐梦凝思中做新一代国防后备军

四有立起的是新时代军人的标准,承载的是强军的期盼,具有深刻意蕴和时代气息。它既是党中央习主席对广大官兵的殷切期望,也为我们指明了献身强军实践,成为合格军人的正确方向和基本途径。

(一)有灵魂就是要做到信念坚定听党话

一个人没有灵魂,就如同行尸走肉;一支军队没有军魂,便是一盘散沙。习主席提出的有灵魂,指的是铸牢军魂,就是要求我们怀揣一颗红心,坚决做到信念坚定听党话。

国防后备力量寓军于民、亦兵亦民的性质,决定了这支队伍来自五湖四海、来自不同的社会角色,是党的召唤将我们集结在一起,是军魂将我们凝聚成钢铁集体。一是要始终坚持党管武装原则。国防后备军是特殊的武装力量,接受的是双重领导,但核心只有一个:就是听党指挥。我们只有坚持好党管武装原则,把胸中的红心烙上听党指挥的烙印,坚决做到枪听我的话,我听党的话,党叫干啥就干啥,才能保证党的执政地位和国家的长治久安,才能在任何时候都做到打得赢、不变质。二是要做到自觉向组织靠拢。相比现役军人,我们会接触到更广阔的社会,面对更多的思想冲击,这更需要我们坚定信念,牢记自己是组织的一份子,要经常参加单位组织的学习和活动,定期向党团组织汇报思想,积极自觉地向党组织靠拢,在思想上、行动上时刻与党中央保持一致,才能更好地抵御社会毒流的侵扰。三是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行动上的自觉源于理论上的清醒,但由于工作性质所限,学习和运用党的理论是大部分民兵预备役官兵的短板。我们要利用集中学习训练时机抓紧学,依靠多媒体教育资源主动学,把十八大精神、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两会精神等党的方针政策、创新理论学懂弄通,从本质上深刻认识党和军队的血肉联系,增强对党的忠诚和信赖,自觉做到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二)有本事就是要做到素质过硬打得赢

本事是指胜任工作的技能。习主席提出的有本事是针对军人身份来说的,就是要求我们练就一身征战沙场的本领,做到精武强能打得赢。

随着国际和周边形势的日益恶化,战争发生的可能性越来越大,一旦真正当那一天来临之时,你准备好了吗?一是要在艰苦训练中打牢基础。军事训练是提高战斗力的基本途径,如同农民种地、工人做工一样自然存在,必须日复一日、脚踏实地才会有收获。云南预师金牌女教练田仁杰,加入预备役前已是某公司的部门经理,但她还是把心思扑在训练上,对射击技能更是着了迷一般,白加黑苦练本领,凭着一股韧劲和扎实的训练,最终在军区射击比赛中勇夺第一,获得了巾帼神枪手的美誉。我们身边并不缺少典型,最稀缺的就是这种扎扎实实苦练本领的韧劲,我们要学习他们那种对训练的热情、执着和坚持,始终一步一个脚印地练好军事技能、练熟手中武器,掌握能打胜仗的真本领。二是要在岗位磨砺中锻炼成长。云南预师高炮团一连预编副连长许文武,把勤学苦练当家常饭, 从一个门外汉练成了全师标兵,把抢险救灾当责任田,近10次参加各类抢险救灾任务,每次都主动请战、冲在一线。正因14年的坚守与执着,使他在平凡的岗位上得到了磨砺成长,多次立功受奖,还被四总部表彰为抗震救灾优秀个人。我们要把岗位当作报效祖国和个人成长进步的重要平台,认真学习掌握与岗位相一致的军事知识和技能,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业绩。三是还要在任务摔打中淬火锤炼。近年来,广大民兵预备役官兵参加了一系列重大演训活动和急难险重任务,我们要善于抓住机会,勇于在大项活动中磨练自己,在重大任务中检验自己,把执行急难险重任务当做淬火锤炼的试金石,通过真打实战的摔打考验,为能打胜仗增添有分量的砝码。

(三)有血性就是要做到英勇顽强敢担当

血性指的是刚强正直的气质和性格,是军人固有的一张闪亮名片有血性就是要求我们胸怀一股硬气,不论何时何地要做到英勇顽强敢担当。

从夏明翰的慷慨就义到吉鸿昌的毅然决然,从舍身炸敌碉堡的董存瑞到新时期的模范指挥员杨业功,他们胸膛里流淌的是革命热血,毛孔里散发的是无畏精神。一是要有顽强的战斗作风。解放战争时期,山西潞城县著名民兵英雄黄小旦率领民兵连随解放军远征,不幸被1000多名敌军包围,他们死守阵地33夜,打退敌人十几次进攻,最终配合主力部队全歼了敌人,被授予了太行民兵坚强连的光荣称号。我们当代后备军人也要做好经历战火洗礼的准备,学习老一辈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让顽强的战斗作风继续成为我军打不垮的钢铁脊梁,磨不掉的精神底气。二是要有过硬的训练作风。作为军人参加年度轮训、集结演练、野外驻训等训练任务是我们的本分所在,但当前有的官兵追求享受、拈轻怕重,在训练上不想吃苦,这都是血性不足、作风不硬的表现。我们只有勇字当头,千锤百炼,练就一身勇争第一、闻战则喜、逢敌亮剑的胆气,才能让血性成为克敌制胜的利剑。三是要有果敢的无畏精神。奋不顾身战洪水的民兵营长王新安,舍身救人的模范人武干部扎江等英雄的光辉事迹是对新时期大无畏精神的最好诠释,我们在执行抢险救灾任务、保护人民群众的危机关头,最需要这种果敢的英雄气概,要学习98抗洪抢险中一个英雄倒下,千万个英雄站起来这种慷慨赴难、视死如归的大无畏精神,发扬勇攀高峰的优良作风,砥砺英勇顽强敢担当的军人血性。

(四)有品德就是要做到是非分明慎言行

一个人有了厚重的道德品行,才能承担重任。有品德就是要求我们修养一身正气,时刻做到是非分明慎言行。

德是立身之本、成事之基。纵观古今,圣明有为的君主无不坚持任人唯贤的原则,选人用人以德为先。一是要道德高尚有修为。云南预师原副参谋长姜让青,在参加边境自卫还击作战中屡立战功,下肢炸成一等战残,按说应该在家颐养天年了。然而就是这样一位时代英模,没有躺在功劳簿里享受应有的特殊待遇,而是主动要求回到部队,多次率领官兵投身抢险救灾第一线,以丰富的工作经验挽救了无数生命,为党的事业和人民的幸福奉献余生。其党性觉悟之崇高、道德修养之高尚,为我们当代官兵树立起了雄伟的丰碑。二是要品行端正不乱为。今年115日,中央军委在网上公布了上一年查出军级以上干部重大贪腐案件情况,包括徐才厚在内的16大老虎纷纷落马,32日,又有14名军级以上干部违纪违规被曝光,给全军再次敲响了警钟。我们要如磐石般坚定信念,严格遵守法规法纪,修养品行、坐怀不乱,始终走人间正道、行君子之为,切莫学徐、谷之流因信仰缺失、品行不端而锒铛入狱,最终身败名裂。三是要是非分明不乱说。和平时期的民兵预备役官兵较为分散,要特别注意防止和克服政治上的自由主义,要坚决反对抵制一切损害党的领导权威的言行,在大是大非问题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乱说国防和军事秘密、不乱传军队小道消息、不乱发表影响不好的言论,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十不准七个决不允许九个严禁要求,始终保持对党的理想高度认同、对党的组织忠贞不渝、对党的要求坚决恪守,树立新一代国防后备军人文明之师、威武之师的良好形象。(柳园镇 张鑫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