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酒泉市

我爱中国节,端午名粽香——酒泉市瓜州县南岔镇中心小学端午节系列活动

时间:2020-06-30 19:58:16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雨婷点击:

又到粽子飘香时,又到端午佳节至。为弘扬民族传统文化,感受文化传统魅力,激发学生爱国情怀,树立民族自豪感,瓜州县南岔镇中心小学开展了“浓浓端午情”系列活动。

6月22日上午,学校少先大队部进行了以“品味端午,传承文明”为主题的升旗仪式。仪式上值周班级的优秀少先队员在国旗下向全校师生讲解了端午节的来历、屈原的故事,值周领导又从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提高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上做了更精彩的演讲。

随后,在近两天的课间和饭后闲余时间,学校利用红领巾广播站继续播放有关端午节的来历、习俗,以及历史故事等内容,充分让学生体会我国传统节日的独特魅力。

生活是教育的源泉,节日是教育的契机。6月24日下午,各班又以中队的形式在学校少先大队部的组织安排下,根据不同的年龄特点开展了实践探究性活动。

在活动中,一二年级小朋友以“端午知识知多少”活动为主,通过动画视频知晓端午节的时间、端午节的别称、端午节的活动项目,以及观看赛轮船庆端午的视频,感知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并在老师的带领下朗诵与端午节有关的古诗词。三四年级学生以“做香包,迎端午”活动为主,让一块块看似平常不起眼的碎布却在孩子们的手中制作成了一个个颜色鲜艳、形式各样的精美小香包,汇聚了孩子们满满的心意,也品味到了浓浓的传统文化。五六级同学以“巧手包端午、巧手绘端午”的形式,鼓励学生用独特的视觉、灵巧的小手包出五花八门、有棱有角的粽子,并绘制丰富多彩的端午节习俗小报,了解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辉煌成就,感受富有民族色彩的端午节。

中国传统节日是中华民族最神圣和最重要的日子,传统节日的魅力之处在于凝聚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与向往,激励人民奋发向上,寄托对来年的祝福与希望。本次活动,学校抓住端午节日的契机,组织学生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使学生在浓浓的节日气氛里知端午、讲端午、包端午、绘端午,既锻炼和发展了孩子的动手能力,也增进了孩子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了解。

供稿:张  

审核:谢成彬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