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酒泉市

酒泉市瓜州县委教育工委通过“三个三”工作法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效能

时间:2020-04-25 19:01:24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雨婷点击:

党的十九大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高度,作出了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重大部署。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酒泉市瓜州县委教育工委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立足实际,创新开展“三个三”工作法,着力提升党员教师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深化基层组织建设,努力提升党建工作整体效能,助力教育中心工作。

 

“三学模式”打造政治素质提升“新引擎”

各学区(校、园)党组织以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提升党员素质为目标,进一步笃实学习风气,浓郁理论氛围,建起党内政治生活的支点,构建开放式的学研育人交流平台,有效形成了新时期党员理论学习的长效机制。一是领导带头示范学。立足实际,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期做好教育工作的相关论述,研究制定理论学习计划、学习制度,做到“三个一”(每月召开一次支委会,每季度召开一次理论学术研讨会,每半年召开一次总结汇报会)。二是党员立足岗位学。各学区(校、园)党组织把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作为立校之本,以练促教,始终把理论学习和工作实践紧密结合,从思想上提高认识,业务上进行钻研,方法上进行探索,着力将党支部书记队伍打造成为党建和业务双融合、双促进的中坚骨干力量。三是组织培训取经学。以培育“双师”型党员教师为目标,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党员教师参加各类培训,着力培养一批政治过硬、品德高尚、管理有方的教育教学领路人,使广大党员教师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得到了极大提升。

“三个创新”激活业务能力提升“加速器”

各学区(校、园)党组织把党员教师业务能力水平作为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抓手,创新载体,集聚了特色党建的实践效应。一是签订一份公开承诺书。党员领导围绕党风廉政建设、理想信念、岗位职责等九个方面做出承诺,承诺做好学生的思想导师、学业导师、生活导师。二是开展一次“五比”活动。围绕教学中心,组织党员教师开展比师德、比教学、比教研、比成效、比奉献的“五比”活动,有效提升了党员教师的业务素质和教学水平,激发了党员教师争当行业“排头兵”的积极性。三是开展一次主题实践活动。每年以“铸师魂、强师能、树师德”为主题,党员教师积极承担一项教研活动任务,策划一次学生励志教育活动,指导学生完成一次竞赛活动;每位党员教师每年帮扶一名青年教师、帮扶两名学困生;每位党员教师通过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广大教师转变作风,促进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三个融合”催发教学质量提升“助推剂”

各学区(校、园)党组织紧紧围绕“质量立校,科研兴校,教师强校”的工作目标,秉承“发展人,成就人”的办学理念,着眼于每一位师生的发展,把服务中心工作作为党建工作创新的出发点,实现人才培养、教学科研、队伍建设三者有机融合。一是抓党建与人才培养融合。紧紧围绕“能力培养”这一中心,以青年教师成长计划为抓手,在党员教师中成立了一支特殊的“党员志愿者”队伍,开展教研导航活动,创设教研课题,为青年教师成长成才增速。树立“党管人才”的原则,通过推行能力建设,充分挖掘德行兼备的人才,推荐管理学术相关工作,给予展示的机会和发展空间,为人才培养创造有力条件。二是抓党建与教学科研融合。以创新型团队建设为抓手,充分利用支部活动平台,围绕教学育人、学术科研展开研讨,组织集体攻关,营造开放民主的学术氛围。以构建高效课堂为核心,努力打造“以学生为主体,以学习为主线,以问题为核心,以学生发展为主旨”的课堂,深入推行以课程、课堂、课案、课业为主要内容的“四项”教学改革。三是抓党建与队伍建设融合。提升教师政治业务素质和教学专业素养,是提高教学质量发展的最基本要求,始终坚持把强化队伍建设作为提质增效的重要手段,按照“把教育教学骨干培养成为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为教育教学骨干,把骨干教师党员培养成为学校行政干部”的思路来选“苗子”,育“苗子”,打造了一批政治素养过硬、教学技艺高超的师资队伍。

稿:张志江

核:杨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