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酒泉市

这位电工有特权,能在航天发射现场看直播!

时间:2018-03-07 16:22:26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马彦程点击:

师傅,1月19日12时12分,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执行第100次航天发射任务,我们圆满完成保电!

  干得好!师傅为你们骄傲,要再接再厉!

 王廷才刚回完徒弟的信息,手机上便跳出了一条新闻:

  59岁的王廷才是供电公司东风线路运维班班长。40年来,他寒暑不惧,风雨无阻,行走在戈壁滩上为航天发射保电。这一次航天发射,王廷才因病未能参加,对于即将退休的他来说是个遗憾。但看到一手带出的徒弟圆满完成了任务,他又为此感到骄傲。

  回想起保电的岁月,40年的记忆历历在目……

  40年磨破了121双绝缘鞋

  背上巡视装备,王廷才在空旷的戈壁滩上每天至少要步行6公里。每条线路他都如数家珍,哪里有异常根本逃不过他的眼睛。

  王廷才所在的东风运维班负责14条总长480公里的110千伏线路的运检工作。这些年来,他巡线走过的路,加起来可以绕地球两圈半,121双磨破的绝缘鞋就是最好的见证。

  师傅,您最近心脏不好,巡线的事情就交给我吧!

  还是走一趟放心。

  直到现在,王廷才依然坚持着自己的工作方法:每条线路一定要亲自巡视一遍。正因为如此,他比别人更“费鞋”。

  妻子:这么多年给他买的最多的就是鞋,光巡线穿的绝缘鞋一年要磨破三四双……

  戈壁滩上巡线,沙多风大,环境复杂,发现隐患靠的就是好脚力、好眼力和责任心。

  这里的供电线路多经过村庄、果园、农田等地段。王廷才凭着多年的巡线经验,根据地形地貌摸索了一套专属的“定位巡视法”。巡视人员只要站在固定的位置和方位,便能将需要观测的部位和缺陷尽收眼底。

  “定位巡视法”巡视线路,少走了弯路,提高了效率,减少了体力消耗,让巡视质量明显提高了。

  他有几十万字的“著作”是巡线记录

  2003年,王廷才开始担任班长。10余年来,他跑遍了负责区域的每基杆塔,写下了20余本、几十万字的巡线记录,详细记录了线路运维中发现的各类问题和解决方案。

  由于维护的线路地处荒漠,且鸟害多发,易引起线路跳闸等隐患。他在笔记中对每条线路的特点,包括田间小道等,全都做了详细记录,以便帮助班员分析判断。

  酒泉一年365天几乎天天都在刮风,狂风很容易将横担吹偏,致使引流线放电跳闸。王廷才认真分析后,提出了将“转动式中相跳线横担”更换为“固定式加长中相横担”的建议。他维护的线路88个横担更换后,因刮风引起的跳闸大为减少。

  为了方便工作,王廷才为徒弟们编了顺口溜:“线路巡视责任重,一看瓷瓶破污闪,中间再看导地线,走走看看不轻松;二看金具和横担,交跨弧垂观变化,杆塔四周转一圈;三看开口弹簧销,通道附近防洪坝,仔细观察要认真,拉线接地基础看……”

  裹着棉被去巡线

  2002年底到2003年,王廷才参加了“神舟四号”飞船发射的保电任务。那一年的冬天特别冷,王廷才和同事必须24小时不间断巡视线路。

  那时,东风基地还没有招待所,王廷才住在了一个农户的家里。每天早上起来,两个鼻孔都被煤炉熏得乌黑,脸上落着一层浮尘。

  巡线路上的水是无法下咽的碱水,每次他都要自己烧好水装进水壶,再带上烧饼去巡线。等到吃饭时,水壶里的水早结成了冰块,只能蹲坐在电线杆下就着冰块啃干饼。戈壁滩上的狂风夹杂着沙土肆虐,虽然穿着棉大衣,但依然冻得发抖,填写巡视记录的手根本握不住笔,但他从来没有一丝懈怠。

  到了晚上,气温骤然降到零下十几摄氏度。为了防止线路受到农用车等外力破坏,人要守在电线杆下。“有天晚上我实在冻得受不了,就和相邻巡线的巡线员抱在一起,披上棉被取暖。”

  尽管条件如此恶劣,他和所有巡视保电人员始终没有离开过保电一线,圆满完成了发射期间7条输电线路、1936基杆塔的值守看护。

  戈壁滩上看直播

  2016年6月11日17时38分,长征二号火箭搭载着“神舟十号”飞船,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腾空而起。

  此时,距离飞船发射场几公里外的荒滩上,王廷才清晰地感觉到飞船腾空时低沉的巨响和大地的震颤。没有电视直播画面,看不到航天员的挥手致意,听不到专家的现场解说,但是,王廷才亲眼看着“神十”直冲云霄,直到火箭在耀眼的光芒中逐渐消失……

  这样的直播可不是谁都能看上,这是我们的专属特权!

  每一次当国人为梦圆太空而欢呼雀跃时

  他们正默默守护在一般人看不见的地方

  供稿单位:国网甘肃电力

(来源:新浪 商讯)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