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酒泉市

永不落幕的文博会

时间:2016-09-24 11:13:27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金三顺点击:

全球聚焦的“敦煌时间”,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成功举办,完美呈现了一场高端化、国际化、特色化、专业化的文化盛宴。首届文博会有力推动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文化融合、思想融汇、感情融通,充分展示出多种文化、多元文明交融互鉴的现实可能和合作共赢的光明前景。

  盛会开幕之际,习近平主席专门发来贺信,并给予敦煌文博会很高的定位、极大的期待。习近平指出,敦煌文博会为丝绸之路沿线各国合作交流提供了一个重要平台,要加强文化交流,倡导文化平等,保护文化遗产,推动文化创新,加强文化合作,让人类创造的丰富多彩的文化造福更多民众,让世界更加美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代表我国政府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深入阐释了新的历史时期不同民族文化发展方向和多样共存、互鉴共进、合作共享的人类文明观,深刻阐述了中国政府与沿线国家加强文化交流合作、建设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景和立场主张。这必将成为载入敦煌文博会史册的大事件。

  会议期间,各方在平等互信中开展了务实广泛的深入交流,多层次的会见会谈,加强了沟通了解,增进了互信友谊。通过高峰会议和各分论坛、专项论坛,中外政要和专家学者在坚持文化多样平等包容、保护传承各民族历史文化遗产、加强各层次对话与合作、促进文化贸易与产业合作等方面达成广泛共识,为深化人文交流合作、促进人类和平发展奠定了良好的思想基础。精心策划的文化年展,汇集了60多个国家和国内15个省区市的8000余件展品,数量之多、规模之大,在国际上也不多见;精彩纷呈的文艺展演,荟萃了25个国家的13台优秀文艺节目,内容丰富、阵容强大。各种展览展演的举办,极大地促进了中西文化的互学互鉴、共享共进。同时,以文博会为创新合作平台,一系列合作计划、合作协议的签署,建立起多种形式的互利共赢长效机制,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深化合作、加快发展提供了机遇、增添了动力。

  “一带一路”沿线21个国家参加的部长级圆桌会议,一致讨论通过《敦煌宣言》。这是首届敦煌文博会最重要、最有深远影响的成果之一,必将成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实现民心相通的纲领性文件。它凝聚了与会国家代表的普遍共识和智慧见解,谱写了新时期中外友好交流的美好篇章,描绘了各方坚持多样共存、互鉴共进、合作共享的良好愿景,为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文化合作规划了方向路径,为开拓21世纪“新丝绸之路”奠定了重要的人文基础。

  开放包容、达成融合发展的思想共识,平等互信、开展务实广泛的深入交流,互学互鉴、展示人类文明的智慧结晶,创新合作、建立互利共赢的长效机制——首届敦煌文博会,硕果累累、成就斐然,全面实现“开门红”。以此为起点,本着“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在沿线各国以及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敦煌文博会一定会办成魅力四射、永不落幕的文化盛会。在打造绿色丝路、健康丝路、智力丝路、和平丝路的过程中,这一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民心相通的重要纽带,必将发挥出独特而重大的作用,让“一带一路”的灿烂文化绽放五光十色,让“一带一路”的精彩故事传向四面八方,让“一带一路”的动人乐章响彻五洲四海。

  “推动文化交流、共谋合作发展”。首届敦煌文博会成功举办,也为甘肃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给今后会议奠定了扎实的基础。作为东道主,我们一定肩负起国家和时代赋予的重大使命,进一步发挥好敦煌文博会的牵引带动作用,努力为丝路文化交融搭建相通之桥,不断为沿线携手发展增添动力之翼,也为甘肃更好走向世界打开机遇之门。

  在敦煌相聚,从敦煌出发。承载着伟大的丝路精神,梦想的种子已经破土发芽。让我们扬帆启航、共同前行,“让人类创造的丰富多彩的文化造福更多民众,让世界更加美好。”(来源:甘肃日报)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