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甘南州

全省58个贫困县脱贫攻坚成就巡礼丨玛曲:游牧变定居 产业促增收

时间:2020-08-16 16:00:19来源:甘肃电视新闻编辑:赵小春点击:

玛曲县是我省唯一不产颗粒粮食的纯牧业县,曾经的老百姓长期过着居无定所、逐草而牧的生活。针对“一方水土难养一方人”的情况,玛曲县实施游牧民定居、易地搬迁、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等工程,取得了扶贫开发与生态保护相协调、脱贫致富与可持续发展相促进的显著成效。

记者 俄昂卓玛:

我现在是在玛曲县阿万仓镇易地搬迁安置点,截止2018年2月,全村136户建档立卡户已全部入住,在我身后大家可以看到,牧民群众住上了基础设施完善的安居房。

走进建档立卡户得强家,宽敞明亮的新居收拾的井井有条。2018年,依托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得强一家住进了新居,结束了40年的游牧生活。同时,她家600亩的草场享受到了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再加上政府扶持资金和村集体经济务工,得强家年收入增加到3万元以上。

甘南州玛曲县阿万仓镇曲美朵集中安置点建档立卡户 得强:

国家给我们提供了新房子,里面水、电等基础设施都齐全,现在我在帐篷城打工,有一定的收入,国家现在的政策越来越好了,我们的生活也越来越好了。

搬得出,还要稳得住、能致富。玛曲县投入资金2500万元,在阿万仓镇建设帐篷城及自驾车营地,让村民实现就近就业,有稳定收入。

甘南州玛曲县阿万仓镇副镇长 张德贵:

旅游项目带动周边建档立卡户的就业,促进贫困户的收入,真正使咱们的建档立卡户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得益于国家的扶贫政策,玛曲县欧拉镇班禅新村建档立卡户贡去东知,被评为生态护林员,妻子也考上了扶贫专岗,全家年收入达5.3万元以上。

甘南州玛曲县欧拉镇班禅新村建档立卡户 贡去东知:

党和政府的帮助下给我一套房子,自己没花一分钱,我的生态护林员工资一年有8000元,媳妇一个月有3000元的工资,感谢国家和政府的帮助。

产业扶贫是群众脱贫致富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玛曲县欧拉镇欧强村建档立卡户庆知布,把自己30只羊全部入股了养殖专业合作社,自己也成了合作社社员,如今,他的30只羊已经变成了100只,年收入达到了10万元以上。

甘南州玛曲县欧拉镇欧强村建档立卡户 庆知布:

我在这个合作社干了9年了,2012年的收入是5、6万元,去年收入达到了11万元,以后我会一如既往地努力,奔向小康。

“输血”不如“造血”,合作社还积极开展优质羊的选育、改良、扩繁、推广,对周边牧民进行科学养畜技术培训,实现持续增收。

2019年4月,玛曲县退出贫困县序列。截至目前,玛曲县剩余贫困人口39户101人,计划今年全部脱贫。

来源:甘肃电视新闻

记者:甘南台 李生荣 王纯宇 杨平 当正杰

本文编辑:黄庆庆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