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甘南州

甘南州创新扶贫机制助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时间:2016-09-30 17:50:09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杨江峰点击:

我州创新扶贫机制助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近年来,我州把增强农牧区贫困户发展内生动力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引资、引智、引制相结合,创新建立“支部+能人(产业大户)+贫困户”、“合作社+贫困户”、“企业+贫困户”三种扶贫带动机制,助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支部+能人(产业大户)+贫困户”扶贫带动机制。在乡级政府指导推动下,整合村组双联贷款、扶贫专项贷款、信用村(户)信用贷款、互助资金等,建立主要由党支部控股的资金池,选择一项或者几项带动能力强、发展前景好的产业进行投资,由技术能人或产业大户实施具体项目,吸引贫困户以资本或投工投劳形式进行参与,党支部按资金比例确定股份或按劳动量发放报酬,年终拿到入地租金、分红股金、打工薪酬。

  卓尼县强岔村、麻路村合并两村有效耕地,利用财政扶贫贴息资金20万元,成立卓尼县佛赐藏药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运用“支部+能人(产业大户)+贫困户”的经营模式,吸收98户贫困户加入公司,因地制宜引导农民种植秦艽、大黄、藏柴胡等中药材,当年即现每户分红6000元。

  “合作社+贫困户”扶贫带动机制。由政府或双联单位投资,利用“土专家”、“田秀才”、致富带头人等乡土人才优势,成立药材、经济作物、养殖专业合作社、协会或互助组,按照“民办、民营、民收益”的原则,发展种植、养殖产业,年底给集体、能人大户、贫困户分红。县、乡政府对药材连片种植面积100亩以上的合作社,在化肥、种子、地膜等方面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给予扶持,帮助合作社发展壮大。

  临潭县户保专业合作社借助临近定西、岷县中药材市场的区位优势,先后投资400多万元,吸收39户贫困户,流转耕地1000亩,种植当归、黄芪、柴胡等紧俏藏中药材,年实现收益200万元,社员户均分红1.5万元,带动了周边乡镇参与种植土地1500多亩。

  合作社通过统一采购种苗、化肥、农膜等农资,降低成本,采取统一技术标准收购和销售,与多家厂商签订了购销合同,保证了药材销售价格较散户售价高出一成以上,比散户种植的农民收益高30%以上。目前,全州已有各类专业合作社4925个,其中国家级示范社9个,省级示范社49个。合作社注册成员达到4.8万人。

  “企业+贫困户”扶贫带动机制。通过发展、引导、支持一批有地方特色产业的企业入驻甘南,动员贫困户积极与企业需求对接,建立“企业订单式采购、贫困户订单式种(养)植”,走产、供、销紧密结合的发展路子。临潭县动员店子乡620余户贫困户积极对接甘肃西正开农业开发公司采购需求,积极调整农业种植结构,订单式种植西兰花、红笋、娃娃菜等高原夏菜2700多亩,由公司根据蔬菜成长情况上门采购。贫困户根据公司要求种植高原夏菜比种植传统农作物多收益2000元,带动术布、长川、流顺、新城、店子、三岔和洮滨等7乡镇1700余户农牧民发展订单种植高原夏菜2万余亩。(来源:每日甘肃网)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