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定西市

漳县三岔镇:科协引领成乡村振兴“助力器”

时间:2023-09-25 17:16:38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漳县讯 眼下,在漳县三岔镇无论是进入田间地头,还是农业产业基地处处是一片繁忙景象。其中,有一群科协工作人员穿插在田间地头、农家院落,给予群众技术指导。

“中药材价格波动比较大,以前我们收完中药材,想着赶紧出售,卖出的价格不是太理想,自从有了技术人员的指导,我们都会等中药材价格比较好的时候再出售,卖出了好价钱”药农王想红满脸堆笑的告诉笔者。今年,三岔镇全镇种植中药材4万多亩,其中党参、柴胡占到了2万亩以上。种植前,县科协和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进行指导,全镇中药材种植使用有机肥达到60%以上,机耕面积达到85%以上。

这只是漳县三岔镇发挥科协优势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漳县三岔镇积极整合镇域内科技力量,充分发挥科协智力优势,为全镇广大群众提供精准科技和科普技术服务,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注入科技力量,为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追赶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我们广泛吸纳乡镇卫生院院长、学校校长、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三长’接近群众、擅长专业等优势,不断接长科协组织‘手臂’,服务‘三农’发展。”三岔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赵志强说。

三岔镇立足新时代农村产业发展实际,不断健全完善科协组织结构,配强工作力量,建立了由镇分管领导任科协主席、一批专业技术人员及部分农民农业专业合作组织负责人为成员的三岔镇科学技术协会,在各村设置科普联络员、建立科普图书室,明确了以镇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为切入点,主动融入到乡村振兴主战场,服务创新驱动发展,促进全民科学素质提高。目前,全镇在菌类、中药材等庭院经济发展中,全方位注入科技成分,全镇创建科技示范基地2处,培育壮大合作社21个,科技推广率达到90%以上。

nEO_IMG_图片8.jpg

“我们依托三岔镇产业园等农业园区优势,坚持引进外来人才、培育本地人才、用好各类人才,帮助群众解决技术难题,助力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三岔镇科协主席祁萍说。

三岔镇依托食用菌产业园,建成科技科普教育基地,将农业产业园组织的经济优势与科协的组织、平台、资源、人才等优势有机结合,实行生产、销售等帮带服务,促进共同发展,走出了一条产业园带动农民共同致富的成功之路。同时,在开展日常性科普宣传工作基础上,紧盯重点时间节点,在三岔镇产业园举办针对性强的实用技术培训班,传授科学种养殖和抗灾防虫病技术,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今年以来,已举办各类培训班培训班6期100余人次。

此外,三岔镇还紧盯特色产业,探索“合作社+”的发展新模式,整合产业链所需科技、人才、平台、渠道等资源,吸纳食用菌、蔬菜大棚等产业链中的涉及的合作社、冷链储藏、电商平台等,形成产业链闭环,构建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纵深推进科技经济融合发展,形成与新时代基层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科协工作新格局。

“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科协人才资源优势,为广大农民提供科技支持,进一步激发广大农民群众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浓厚兴趣,为助力农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提供科协力量。”三岔镇科协主席祁萍说。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