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定西市

90后女村支书:在新时代的广阔天地中谱写青年人的担当

时间:2023-09-14 01:36:40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90后女村支书:在新时代的广阔天地中谱写青年人的担当

(记通渭县鸡川镇永和村党支部书记李娟文)

中国甘肃在线通渭讯 九月的乡村,是一幅和谐的画卷,一场秋雨,带来了秋的凉爽,秋天带着落叶的声音来了,清晨像露珠一样新鲜。此时,通渭县鸡川镇永和村村支书李娟文已经走在了入户走访的路上。通渭县鸡川镇永和村是典型的黄土高原沟壑区当地村民居住分散,年轻人大多外出,村上剩余劳动力不足,土地撂荒问题严重。2021年,李娟文任村支书伊始,村上500多亩土地无人耕种,致使土地撂荒。李娟文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地找谁种,谁来种地”,一个现实而紧迫的问题摆在她眼前。她带领村“两委”一班人,学习兄弟村、商讨解决办法,最终动员种植大户杨艺清、马斌宏,用来种植玉米、小杂粮,带动发展养殖业。

土地承包者杨艺清说:“在李书记的牵线下,在永和村承包了300余亩土地,全都用来种植玉米,这样可以解决我的七十多头牛饲料后顾之忧,也把土地盘活起来,不能让土地白白地撂荒”,本村致富能人马炳宏则承包了220亩用来种植糜子和荞等小杂粮,就这样,永和村500多亩撂荒地在李娟文的带领下找到了自己的“新主人”。

李娟文到任永和村后,带领新一届村两委班子强党性、提素质、促作为,从加强班子建设入手,带领大家学习党章党规,同时查问题、找原因、定措施,切实提高村“两委”班子的战斗力和凝聚力。为了让村里党员干部更好服务群众,李娟文利用农闲、周末时间带领大家一起学习,因为大部分党员文化程度偏低,对于一些政策理解不全面,她就带领班子成员和全体党员深入学习,在学习的同时,还结合本村实际和他们交流讨论政策落实,让党的好政策在永和村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任职永和村党支部书记以来,我本着做事情,干工作都要脚踏实地、情系群众的原则,抓班子、带队伍,为群众办实事、解民忧。通过大家的努力,村容村貌得到很大的改善,我们的工作也得到群众的认可。”李娟文欣慰地说道。

她深深地知道,只有扎根基层、了解基层、熟悉群众,才能驻好村、干好事。为了尽快了解村情民情,把巩固脱贫攻坚政策落到实处,全村279户农户,她扎扎实实地走了一遍。看到王新生家中的艰难与不幸,孙子王浩洋患恶性肿瘤医药费支出大,导致家庭生活困难,回想下班途中村民推着沉甸甸的一筐筐苹果赶回家时真挚的笑容……永和村的点点滴滴,群众朴实而友善的言语,都深深地触动着她。

李娟文告诉笔者:“来到永和村后,我首先了解村情,然后挨家挨户地入户走访,了解每一户村民的家庭情况,对王像长、王新生等家中有特殊情况的农户作了详细的记录。通过‘四议两公开’对家庭情况困难的农户给予政策上的补贴,让群众切切实实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村委会的温暖”。

在入户走访中,今年80岁的留守老人王奶奶视李娟文如自己“女儿”一般,经常送来自家种的蔬菜,并关切的询问到,一个女孩子晚上住村里怕不怕,上庄社王大爷则送来玉米棒、梨子等水果。当得知村里留守儿童的情况后,李娟文为其送去了新衣服、学习用品,并利用寒暑假上门关心关切孩子学习及生活状况,被孩子亲切的称呼有了一个大“姐姐”,孩子的爷爷和奶奶看在眼里,两个老人叮嘱李娟文,常来家中做客。情系群众,时刻将群众放在心上,这一幕幕感人的故事,无不彰显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和光辉形象。

通渭县市政园林绿化站派驻永和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韩小琴自豪的说道:“自2021年7月来永和村初识李书记,我们已经成了亲密好姐妹,李书记工作扎实,作为一名农村女支书,群众基础好,吃得苦,沉的下心干事,在她身上我学到了很多”。

永和村主要以种植苹果、玉米为主,近几年受各种霜冻、干旱等自然灾害,群众收入减少,在了解这一情况后,李娟文深入田间地头,和村民面对面交流,认真了解果树的种植情况和果农最关心的问题,积极动员群众购买农业保险,在霜冻前发动群众利用烟熏等措施减少损失。及时邀请镇上技术人员不定期培训,提高了果农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保障了收入。当苹果成熟果农愁销路时,李娟文又义务当起了“店小二”,利用自媒体短视频宣传推介永和高山红富士苹果,用心用情办实事、做好事的贴心“书记”,赢得了永和村党员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和信任。

永和村副主任王红斌说道:“李书记工作能力强,能够团结和带动干部群众,她来以后我们村的人居环境有了很大的变化,先后安装太阳能路灯12盏,并在东川社修建漫水桥一座,这一切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出行。”

没有耀眼的光环,没有悦耳的篇章,有的只是朴实无华、平淡无奇的工作经历,李娟文正是用她那朴素无奇的人生目标为我们树立了一个勤政为民的农村党支部书记的光荣典范。她凭着无私奉献、敬业创新的主人翁精神及积极进取、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2023年被评为县级“优秀个人”,她用自己为人民服务的坚定信念,在永和大地树起了一面永不褪色的鲜红旗帜。

通联:通渭县鸡川镇政府  苟建建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