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定西市

漳县贵清山镇:治理高价彩礼 议出文明新风

时间:2023-03-24 18:29:46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漳县讯 为了扎实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切实发挥协商议事会的积极作用。定西市漳县贵清山镇香桥村协商议事会组织议事协商成员,邀请本村群众代表、乡贤达人,以抵制高价彩礼为主题展开了议事协商,就“整治高价彩礼,树立文明新风——请你来协商”为协商主题进行了积极商讨。

召开协商议事会的起因是,香桥村村民王家成家原定于2023年1月17日嫁女儿,但因高价彩礼问题,双方家庭一直商量未果,使女儿婚事一拖再拖。协商会议召开之前,村协商议事会通过广泛深入调研,了解到本村各社彩礼费用少则五六万,多则十余万,给群众生产生活带来沉重负担,返贫风险较大,群众对婚事大操大办的传统陋习反映强烈。“抵制高价彩礼这件事,对于我们年轻人来说真是一件非常好的事,现在很多地方娶老婆要花掉父母一辈子的积蓄,也许还不够,”“婚姻是平等的,结亲是结对方人好,财富要靠双方共同努力赚取,不能用高价彩礼作为筹码”……协商议事室内,大家敞开心扉,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经过协商,初步取得了“村委加强宣传,群众共同监督,弘扬婚嫁新风、抵制高价彩礼,防止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现象”的协商成果。

随后,协商议事会负责人年爱军带领男方李宝平来到了女方家里,就两家彩礼意见不和问题听取了两家的意见,然后对他们进行了劝说与开导。年爱军说:“结婚本来是一件好事,我们不能光讲究自己的面子,还是要为孩子的将来考虑。不管是嫁女儿,还是娶儿媳,我们最终的目的还是为了孩子的幸福考虑,我们更不应该为了彩礼的事伤了两个孩子的心。只要孩子过得好,你们双方各让一步,让孩子的事情圆满完成也算了了大家的心事。”最后经过协商议事会成员的积极劝说,女方父亲王家成表示:“我就是思想上太顽固了,没有考虑到孩子的将来,我愿意降低20000元彩礼,不再为彩礼的事阻止孩子们的婚事了。”经过村协商议事会成员的协商调解,王家成最终同意将彩礼由之前的10万元降成8万元。听说了这件事,香桥村村民主动参与签订《治理高价彩礼推进移风易俗承诺书》,也有很多村民表示,“非常感谢协商议事会,这个议题很贴合实际,确实每个人都会经历这样的时刻,我们也都愿意抵制高价彩礼,形成不攀比的良好婚嫁氛围。”

贵清山镇香桥村党支部书记年爱军表示:“香桥村将持续利用好协商议事平台,解决好老百姓的身边事、烦心事、揪心事。” (通讯员:汪明祥 )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