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定西市

定西市漳县盐井镇:协商聚民心 议事解难题

时间:2023-03-20 17:34:28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漳县讯 35日,定西市漳县盐井杜家庄村的议事会成员、村民代表等齐聚协商议事。对杜家庄2023 年村级治理村容村貌问题进行议事协商。大家围坐在一起,各抒己见,出谋划策,形成了比较统一的意见。

走进杜家庄村的协商议事室,墙上的六步议事法流程图十分显眼。杜家庄村积极探索村级协商议事推进乡村治理的有效路径。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自治为主线、共治为关键、智治为支撑,将原来群众对基层治理的认识从“反应式管理”转变为“参与式治理”,不断夯实治理基础,积极探索社会治理新模式,绘写多元共治的基层治理“新画卷”。

瞄准村民切身利益“议”。哪些事情可由村民通过协商议事来解决?杜家庄村成立村级协商议事会,并就协商议事内容作出明确规定:一议村发展规划、村规民约等规章制度的修订完善。二议公益事业兴办、房屋拆迁改造等重要事项。三议困难群体救助、特殊群体帮扶和医疗卫生教育等民生保障事项。四议治安维护、人居环境改善、公共设施管理使用等事项。五议群众反映强烈、迫切需要解决的实际困难和矛盾纠纷。六议各类协商主体提出协商需求的事项。

村上的事情大家商量着办,乡亲们心里都有本明白账。杜家庄村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李正琛感慨地说:村级议事协商把乡亲们拧成了一股绳。

瞄准群众关心事项”。通过收集社情民意,开展协商议事,杜家庄村大力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治理,进行了一系列改善人居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的行动,再加上村里良好的自然条件,让杜家庄村颜值飙升。如今,走进杜家庄村,俨然有种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的韵味。可如何让人居环境管理常态化,却是一道难题。在召开杜家庄村人居环境常态化治理村级协商议事会议时,议事会成员汪顺同首先发言,建议与村民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请村民一起参与。大家十分认可汪顺同的建议,村民集体制定了杜家庄村清洁公约,带头承包各家门口的巷道环境。

路灯亮化、河道净化、住宅美化、随着一条条意见或建议变成现实,杜家庄村村民参与村级事务管理的积极性也更高了。

制度的好坏,关键看落实。村级协商议事“议”的好不好,要让村民说话。协商意见达成一致,不是议事协商的结束,而是落实的开始,杜家庄村群众通过积极监督,来检验议事协商的成效。为保证议事协商成果落到实处,杜家庄村协商议事会提出,村级协商议事监事会成员负责监督议题执行,收集群众建议意见,定期向村民公布执行情况。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