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定西市

定西市漳县三岔镇:劳务输转成为巩固脱贫“主抓手”

时间:2022-10-18 10:57:34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漳县讯 今年以来,定西市漳县三岔镇把群众增收放在工作首位,应对疫情影响,坚持“外输内转”,结合“自发组织”联动,全力增加人民群众收入取得了较好效果,2022年全年输转劳动力6535人,户均达到1人,其中组织输转5685人,人均收入达到22000元,有效巩固了脱贫成效,助推了乡村振兴。

一、摸清底子重谋划。三岔镇境内地域差异大,山大沟深,耕地面积小,群众收入渠道较窄。从年初一开始,党委政府积极研究,镇上充分调动劳务工作组织机构的作用,充分发挥村社“网格员”作用,对全镇12个村的劳动力情况进行逐户逐人摸底,根据群众务工情况和意愿分类指导,登记造册。通过归纳梳理,全镇排摸群众8500多人,确定外出人数在6000人左右。根据外出意愿和技术技能,确定了4类进行重点引导输转。结合东西部协作向青岛点对点输送38人,福州地区点对点输送45人,第三方地区点对点输送256人,向本地合作社企业输转400多人。

二、培育品牌抓精准。镇上对12个村劳务队伍进行培育引导,在大力推广1户1人传统技能型输出的基础上,注重培训,推行技术性输出。2022年,三岔镇先后举办家政服务培训班, 共2期 100人。通过积极协调引导,和充分发挥技能优势,先后在新疆建立农用技术基地1个,年输出350人左右;在上海等地建立电子厂基地3个,年输出200多人,收入可观。就今年5月中旬家政服务(育儿嫂)的培训,成效显著。如三岔村王某某,今年参加了此次培训后前往兰州某家政行业,月收入5000元以上。

三、创建机构强引导。镇上成立劳务经济输出工作专班,由1名副镇长负责,每年举办劳务输出对接会3次,先后与甘肃省劳务组织召开协商会议,组织群众积极外出务工。近年来,通过培育引导,已创办劳务协会2个,劳务输转组织3个。特别是受疫情影响,对返乡人员由劳务组织协调引导,到白银、天水等地采摘枸杞和花椒,先后输出240多人,2个月人均收入在6000元以上。如2021年11月23日注册成立的漳县农星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带领群众赴白银摘枸杞,工资200元每天,收入稳定。漳县农星人力积极对接漳县周边中小微企业按照用工需求解决,推荐周边零散剩余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其中有漳县贵发工艺假发沟钩织工,漳县漳盐胜雪盐业有限公司,漳县水泥厂皮带轮维护工,漳县高速公路小工等等,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四、产业发展增路子。镇上积极培育:菌菜、中药材、和文旅产业,积极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和农家乐等,带动一部分脱贫劳动力就近就业,2022年新建成的年产1000万袋食用菌菌棒生产厂,对本地80多名青壮年劳动力培训后进厂务工,成为产业工人(其中脱贫户52人),月收入在4000元以上。通过培育引导和协调,在镇域内务工人员达到1100多人。同时,镇政府积极对接县内建筑高速和产业项目,引导不能外出务工人员就近就地就业,实现稳定增收。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