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定西市

漳县武阳镇:开渠抗旱情 引水润民心

时间:2022-06-20 20:16:42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漳县讯(通讯员 李文珍)漳县武阳镇柯寨村群众通过社情民意信息渠道反映:由于这段时间降水量少,导致农田旱情严重,照此下去,如果不采取有效措施,将会严重影响农作物收成。用水泵抽水灌溉劳动力成本投入太大,油价又太高,而且又是家庭个人零散地劳作效率低,浇灌效果也不好,对于整个柯寨村柯上社、柯下社的旱情缓解作用不大。

收到群众反映的社情民意信息后,柯寨村通过分析研判,

6月初将柯寨村柯上社、柯下社灌溉渠道维修问题确定为协商议题。通过前期调研,需要修建340米引水渠和2.6公里灌溉渠,

但面临的最大难题是资金短缺。68日,柯寨村协商议事会围绕“柯寨村抗旱救灾引水修灌渠”议题,召集固定成员、党员代表、乡贤代表共聚一堂,共商对策。“柯寨村灌溉渠道年久失修、破损严重,农田无法灌溉,群众只能通过汽油水泵,从漳河和水井里抽水浇灌。”“今年汽油价持续飙升,每抽水浇灌一次户均要花费300400元,种植成本太大。”“修建引水渠和灌溉渠要3公里多,需要租用铲车、挖机,希望村委会协调解决资金。”“有些田间灌渠机械不能到达,希望发动群众投工投劳,节省人工费用开支……”协商议事会现场气氛非常热烈,大家经过一番激烈讨论,最终达成共识:一方面,通过“四议两公开”从村集体经济中解决资金问题,用于铲车、挖机等工程机械的租赁;另一方面,通过协商议事,动员涉及灌溉的农户积极投工投劳,减少人工费用开支。

616日下午14时,随着各项前期准备工作的完成,60多名群众在村党组织的号召下,纷纷自带工具,沿着渠道分工明确、有序地开展作业,两台挖机分段施工,加班加点开挖引水渠。次日,更多群众自发积极主动加入到开挖水渠工作中,人数达到100余人施工现场群众热情高涨,个个都争先恐后,镢头抡的高,铁掀插的深,干劲十足!在众人的齐心协力下,从开工到开始灌溉,历时29小时,经过紧张有序的开挖施工,2.6公里灌溉渠和340米引水渠全线打通,在股股漳河清流的滋润下,干旱的农作物奇迹般地重焕新生。

在此项活动中,协商议事会成员周欣荣无偿提供2130公斤棚膜用于渠道防渗,施工现场有年近八旬的老党员,也有身单体弱的家庭主妇,但在面对共同的旱灾面前,他们都没有说累,没有怨言,更没有诉求,只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开通灌溉渠。在工程竣工仪式上,群众自发组织,给驻村干部和村社干部戴红花、放礼炮、自觉地为他们竖起了大拇指,在场群众无不拍手称赞进一步拉近了干群距离,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柯寨村村民李耀龙高兴地说:“柯寨村灌溉渠道的修复通水,解决了我们两个社群众多年来的灌溉难题,我们的信心受到了很大的鼓舞。我从打心底感谢党、感谢政府!”截止目前,柯寨村柯上、柯下2个社群众已灌溉高原夏菜、玉米、韭菜等各类农作物500多亩,灌溉工作正在顺利有序地进行。

柯寨村柯上社、柯下社灌溉渠道的竣工通水,成功的把漳河水引到家家户户的农田,滋润地不仅仅是干旱缺水农田,而是全村上上下下老老少少的心田。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