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陇原动态

兰州镇原商会:桑叶速溶固体茶科研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的大产业

时间:2023-04-10 17:56:48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讯 2023年4月10日上午,兰州镇原商会前往甘肃省商业科技研究所考察桑叶速溶固体茶研究成果。

123.jpg

兰州镇原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杨千荣、甘肃省高速公路总队原总队长刘继发在甘肃省商业科技研究所主任、正高级工程师、硕导的陪同下,先后到每个试验室、检测室、原料和成品室了解桑叶迷你溶固体体茶的研发过程。牛犇先生详细介绍了甘肃省商业科技研究所在食品及生物研究成果。兰州镇原商会负责人表示,桑叶速溶固体茶的研制成果,对镇原县平泉镇黄岔桑蚕养殖基地、桑蚕被等深加工及利用桑叶、桑技加工桑叶速溶固体茶,形成产业链,是乡村振兴,带动农户致富的大项目,值得借鉴推广。

我们尊重价值 更尊重每个创造价值的你

桑叶属药食同源,桑叶水提物属新食品原料可直接食用。桑叶性寒,味甘,有疏散风热、清肺润燥、清肝明目、凉血除燥湿、降血糖、降血压、预防心肌梗塞、祛头痛、长发等作用,桑叶属于清补,老幼四季皆宜。

桑叶养蚕,从出土的商代甲骨文 “桑”和“蚕”字样证明,距今已有三千多年的历史,与各朝各代的社会发展紧密相联。

桑叶中的所含的野尻霉素(Nojirimycin)可以作为肠 α-葡糖 苷酶、胰 α-淀粉酶以及 N-糖链加工中的 α 葡糖苷酶等的抑制剂。所含的蜕皮甾酮对多种方法诱导的血糖升高均有降糖作用,可促进葡 萄糖转化为糖元,但不改变正常动物的血糖。

桑叶在甘肃庆阳镇原、平凉灵台、崇信、陇南康县、酒泉玉门等 地建有种植示范园约 1000 亩,桑叶每年可采收三茬,每亩约 3000 公斤左右,资源丰富,除小部分养蚕和作为霜桑叶中药用外,也有种植户作为青储饲料喂养牛羊,结果发现牛羊长期食用会出现掉膘现象。

除上述用途外,绝大多数种植物户开发的桑叶叶芽茶、袋泡茶、 在各电商平台销售,由于原叶茶功效成分含量有限,短期内服用效果 不明显,消费者不长期跟踪消费,导致该业进入瓶颈期,大部分桑叶 被浪费,未能得到综合开发利用。

甘肃省商业科技研究所有限公司通过多年的实验研究开发出的 “桑叶速溶固体茶”具有疏散风热、清肺润燥、凉血除燥湿、降血糖、降血压、预防心肌梗塞、祛头痛、长发等作用。

同时,消费者能定时、定量、定周期、便捷服用等优点,可为肥 胖、糖代谢紊乱的广大亚健康人群提供纯天然降糖减肥产品。该技术 可推动桑叶种植业规模化,形成多元化、高附加值化产品。以“桑叶 速溶固体茶”项目为切入点,通过以点带面式的合作发展,最终建设 成“企业+科研院所+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化联合体发展模式, 对引导农民规模化种植桑叶、增加农民收入,对巩固脱贫致富、促进 乡村振兴起到积极意义。


桑叶原料


桑叶速溶固体茶样品

国内中药种植资源研究开发的大方向大趋势以配方颗粒剂为主, 可先以“速溶固体茶”为切入点,能够建成产业化生产厂,待生产设 施、环境、生产规模、规范管理达到一定层次和水平后可向“配方颗 粒剂”推进。

甘肃省商业科技研究所有限公司成立于 1978 年,是原甘肃省商务厅所属的科研事业单位。2006 年,根据“甘政发[2003]121 号”文件改制为股份制科技型企业。主要以食品检测、食品、药食同源保健食品、药物中间体、天然产物为重点研究开发领域,集食品安全检验、工程咨询、中试实验等多元化为一体的独立科研机构和具有第三方公正的食品质量监督检验机构,属甘肃省重点院所科技能力建设单位之一。

食品检验检测取得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实验室和国家级计量双认证、省级 CMA 计量认证资质,是国家认监委食品复检机构、国家质检总局认定的Ⅰ类产品质量检验机构、食品安全产品市场准入发证检验机构和具有独立为社会提供公正检验检测技术服务的第三方检测机构。拥有三重四级杆串联质谱仪(UPLC-MS/MS)、液相色谱仪、气相串联质谱联用仪、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ICP-MS)、气相色谱仪、离子色谱仪、原子荧光分光谱仪、原子吸收分光光谱仪、动物源性测定仪(PCR)、DNA 测序仪等各类先进检验检测设备 535 台(套),实验室装备跻身于全省食品检测系统前三强。

科研方面先后承担完成国家级、省部级项目 80 余项,获发明专利 16 件,软件著作权 6 件。建有天然产物中试实验室配有:提取浓、缩机组、喷雾干燥机组、三维混合机组、湿法制粒机组、颗粒剂机组、片剂机组、胶囊剂机组、乳膏剂机组等功能的中试线,面向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科技型企业开放,提供公斤级中试放大实验的技术支撑,可为开发桑叶系列高附加值产品提供研究开发、标准制定、检验检测、工程咨询等方面的技术服务。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