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社会关注

善心为怀:脱贫攻坚重在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

时间:2019-05-06 13:10:00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雨豪点击:

 古代农村人说:只要肯勤耙苦做,勤俭持家,就能发家守业。当然,在迈进新时代的农民,只要具备基本的生产生活条件,除了勤劳,还离不开优良品种,先进的种植养殖技术,更离不开科学技术的助力。

在脱贫攻坚进入决胜关键的当下,个别“贫困户”的情况值得基层干部深思。有的农村子女将年老有病的父母户口单独分开,自己时常吃着大鱼大肉,喝着小酒,穿着时髦服饰,住着宽敞楼房,开着轿车,却让其父母去享受国家扶贫优惠政策,当“贫困户”;有的贫困人口自己年龄不大,也没什么大病,但却以自己身体差不能劳动为由,一心盼着政府给予扶助,一旦领着补贴款就就今天东邻场镇,明日西邻乡镇打着小麻将,上着小酒馆;更令人可气可恼的是,个别贫困户尽然将机关单位赠送的耕牛、生猪等转手低价出售,换成现钞,买肉买酒……。

笔者认为,思想是行动的先导。面对脱贫攻坚的负面情况,农村基层干部、宣传部门只有切实加强对这部分农民的教育引导,做到因人施策,扶智与扶志相结合,思想工作与道德教化相结合,就可能收到预期效果,实现全面小康。

一要大张旗鼓地向农民群众大力宣传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国务院多年来关心农业、关注农村,关爱农民的方针政策,真金白银的实际举措,各级党委政府脱贫攻坚的实际行动,促使贫困人口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之情,看到希望,激励他们的勤劳致富欲望;二要用正反两方面典型形式多样的教育引导农民,特别是贫困众人口要不等不靠,坚持脱贫致富关键要靠自身勤奋努力,依靠科学技术致富,依靠法律法治解决问题,主动丢掉不切实、不合理、不合法、不合情的错误想法、从而促使其轻装上阵。走勤劳致富、科技致富、依法致富之正确道路;三要在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严厉打周农村黑恶势力,大力查处假种籽、假化肥、假农药、以及损害农民直接利益的假冒伪劣商品,积极净化农村政治生态,大力营造广大农民宜业宜居社会环境的同时,切实抓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促使农民群众知荣明耻,践行尊老爱幼,扶弱济困等中华传统美德,正确行使法定权力,严格履行法定义务,自觉摒弃等靠要思想,争做新时代好公民;四要充分运用农民夜校、坝坝会、进村入户等形式,全方位、多层次向农民群众传授致富技能、传递致富信息,引导群众信科学破迷信。

另外,选好用好农村基层干部,并对其加强教育与管理,实行严管与厚爱相结合,促使农村基层干部不想、不愿、不敢做损害农民利益的事也着实重要,这也是基层党委政府的永恒课题。笔名:善心为怀)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