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各地资讯

勠力同心 共谋发展 基层治理才能盛开民族团结之花

时间:2021-10-02 00:33:36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勠力同心 共谋发展 基层治理才能盛开民族团结之花

 国之大者之一在于民族的团结和包容,坚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方面的重要论述,坚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瞄准工作思路纲领,构筑共有精神家园,洗涤团结进步心灵,凝聚命运与共的意识,才能走出一条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

一、以“木瓜结果抱娘颈”的志力强素质,推动民族团结思想入心入脑

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思想武装,强化素质提升,坚决拥护党的民族政策,深入领悟政策的内涵实质,做到入心入脑。

(一)抓关键少数,补足民族团结精神之钙。严要求、高标准加强管理乡镇干部,积极运用中心组理论学习、上级培训和领导干部上党课等多种方法,通过集中学习研讨和个人自学相结合,深入学,具体悟,踏实干,引导带领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抓基层支部,打通激活治理神经末梢。从要求上严起。明确各村(社区)要把民族团结工作纳入到年度重要议事日程,每年至少专题研究民族团结工作2次以上,集中吃透内涵实质,集中分析研判当前民族问题,确保政策落实落细。从行动上抓起。发挥党支部引领带动作用,把民族政策贯彻到村屯上去,发动各村结合当前大好形势,从法制教育入手,深入村屯组织群众学习有关法律法规和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深化各族群众“五个认同”。

(三)抓校园科普,培养拥护民族团结小卫士。不定期在各中小学广泛开展了民族团结教育座谈会,深入宣传党史、国史,继续开展“弘扬和培育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主题教育活动,帮助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充分认识我们民族的历史和传统,不断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

(四)抓社会宣传,推动民族之花遍地盛开。以节为媒,寓教于乐,利用“民族团结宣传月”、文化旅游节等节庆为载体,开展集中宣讲《民族团结进步应知应会手册》、悬挂横幅、文艺三下乡等活动,进一步营造了民族团结教育活动的良好氛围

二、以“芭蕉花开一条心”的勠力强执行,推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一)因地制宜发挥优势,推动培育壮大富民产业。产业发展才是硬道理,一是大力培育特色优势产业。以东西部结对帮扶为契机,挖掘第一书记资源,整合专项帮扶经费和后援单位支持经费,发展一村一品。二是大力扶持新型经营主体。积极谋划“村级特色产业+集体经济”的新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建立防贫返贫机制,通过以集体资产投入资金入股方式,支持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为筑牢脱贫攻坚成果,做好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二)聚焦短板集中治理,推动人居环境提档升级。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不断加强生态建设,狠抓人居环境整治,乡村面貌大幅改善,构建好美好环境屏障。一是重拳出击建设美丽乡村。着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大力实施农村生活垃圾污水处理、卫生改厕、安全饮水、道路畅通、产业培育等工程。适当为每村配备保洁员、购置必要的保洁工具。二是持续深化全域无垃圾创建行动,突出抓好“河长制”工作,写好水上文章,常态化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改善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质量。

(五)党建引领强化保障,推动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一是落实基层党建主体责任。持续开展“书记领谈”工程,了解基层动态,反映群众心声,指导群团组织开展各项活动,强化党建带团建活力;组织开展基层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工作,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提档进位。二是聚焦支部建设,提升基层组织活力。开展软弱涣散整治工作,调整充实配备有能力的干部队伍,培养一批后备力量。加强督导,严格要求,推动党内政治生活规范有序,严格执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纵深推进星级化、党员积分制管理、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工作,提升基层党员党性。三是聚焦队伍建设,提升基层队伍素质。落实乡镇班子成员指导基层党建责任,按“两随机”督查要求,成立党建指导组每季度到各村开展督查指导、集中培训,对存在问题加以整改。

三、以“石榴锦簇一家亲”的活力强队伍,推动民族团结政策落实落地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团结方面系列讲话精神,加强队伍建设,聚焦合作力,编织团结网,汇聚民族心,推动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心往一处使,力往一处用,把民族政策落细落实。

(一)选优配强,培养一支队伍。成立由乡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及派出所长、司法所、综治办人员组成的民族工作领导小组,加强了对日常事务的管理和收集工作信息。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月”为契机,各村(社区)相应成立村级民族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基层民族工作人员配备,各村屯配备专人处理,履行管理和服务职能。建立健全分级负责、属地管理、责任追究制度,确保工作干在实处、责任压到细节。

(二)学习榜样,树立一批典型。把民族工作和人才工作相结合,培育各领域典型,把民族团结意识深入生活点滴。加强党支部建设,树立基层党组织榜样。不断规范党组织党内生活,经科学谋划,精准发力,建立党建示范带,以点带面做好党建工作。培养致富带头人,通过技术培训,不断强化专项种养技能,让田间地头的“土秀才“田专家”成为群众榜样。

(三)盘活资源,汇聚一方乡贤。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组成部分,结合精神文明建设要求,充分盘活本屯乡贤、退役军人、大学生等资源,带动他们广泛参与到民族团结工作中来,深入排查民族问题方面的死角,通过民规约治、文明德治、乡贤俗治的形式,激活民族一池春水,下好团结一盘棋。(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兼爱乡人民政府通讯员兰建立)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