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各地资讯

赓续塞罕坝精神,汲取奋进力量

时间:2021-08-30 23:57:51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赓续塞罕坝精神,汲取奋进力量

1962年,一支平均年龄不到24岁的396人的青年建设大军,扛起铁锹、背上树苗,雄心万丈,进驻塞罕坝,肩负起了“为北京阻沙源、为京津涵水源”的神圣使命。面对塞罕坝年平均气温只有零下1.3摄氏度、常年大风不断,年均积雪长达七个月的恶劣自然条件,一代知识青年在这里战严寒、斗风沙,耪大地、植树造林,“天当床,地当房,草滩窝子做工房”,才有了沙漠变绿洲、荒原变林海的人间奇迹。59年后,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塞罕坝,察看林场自然风貌,看望护林员,了解林场弘扬塞罕坝精神,要求全党全国人民要发扬塞罕坝精神,学习塞罕坝人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和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

艰苦奋斗本色不移,开辟人生和事业前程。在塞罕坝恶劣的自然条件下,林场种植的1000亩树苗连续两年成活率不足8%,极大地打击了机械林场职工的热情,很多青年萌生出退意。林场负责人王尚海带头将老婆孩子和整个家庭从城市搬迁到林场,从舒适的楼房搬到了坝上简陋的职工宿舍,王尚海的举动终于稳定住了军心,大多数人选择继续坚守。经过两年的失败,技术人员在总结失败教训的基础上,多次试验攻关,终于培育出“塞罕坝良种”。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我们要保持艰苦奋斗的本色,逢事想在前面、干在实处,从学习和生活入手锤炼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顽强意志,汲取艰苦奋斗的精神给养,奋勇向前,开拓进取。

坚定求实务真的拼劲、开拓创新的闯劲。塞罕坝的创业史,是一部中国高寒沙地造林科技攻关的创新史。塞罕坝人对绿色发展的执着,体现在严谨求实、大胆创新的科学态度上,从造林工具的改革到机械造林的成功,从一粒种子到万顷林海,凝聚了科技人员的汗水和智慧。“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声。”塞罕坝几代专业技术人员接力传承的科学求实、创新不止的精神感染着后辈。当前,乡村振兴、疫情防控、防汛抗洪等件件都是民生大事,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我们要传承好塞罕坝精神,敢于创新,敢于实干,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在新征程上再建功立业。

恪守践行爱岗敬业,弘扬无私奉献精神。在中国共产党辉煌灿烂的精神谱系里,塞罕坝精神彰显着绿色发展的重要意义,塞罕坝人听从党的召唤,始终牢记使命,一代接着一代干,三代塞罕坝人历经几十年的艰苦奋斗与传承坚守,用心血和汗水成功营造出世界上最大的人工林海,为京津地区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生态屏障。今天的塞罕坝,许多都是“林二代”“林三代”,他们很多人的姓名中带林、木、绿、海这样的字眼,说的最多的,都是祖辈父辈植树造林的艰难和守林护林的责任。塞罕坝人的这份笃定与无私奉献精神源于对党和人民的绝对忠诚,我们要以塞罕坝群体为榜样,学习他们无私奉献的精神,立足自身岗位,勇挑重担、敢于担当,围绕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将塞罕坝精神传承下去。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