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各地资讯

西安学子三下乡:学习治沙精神,感悟生态振兴

时间:2021-07-23 22:42:33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为了解八步沙治沙原理,追溯古浪县治沙历史,学习八步沙六老汉治沙精神,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华清学院“凝聚青春梦想,共筑美丽家园”暑期社会实践调研团于7月21日前往甘肃省武威市古浪县八步沙林场进行参观调研。

八步沙林场位于甘肃省武威市古浪县腾格里沙漠南缘,1981年,古浪县土门镇台子村村民郭朝明、贺发林、石满、罗元奎、程海、张润元不甘心世代生活的家园被黄沙威逼,义无反顾挺进八步沙,带头以联户承包的方式发起和组建了八步沙集体林场,承包治理7.5万亩流沙。经过三代人的努力治沙成果极大改善了当地生态环境。八步沙六老汉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被九部委授予“最美奋斗者”荣誉称号。形成了“困难面前不低头·敢把沙漠变绿洲”八步沙精神。

八步沙林场的绿化工程为富民新村为代表的古浪县易地扶贫搬迁打下生态基础。为新时代古浪县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贡献了巨大力量。

黄沙前进人后退

7月21日上午调研团抵达古浪县八步沙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参观学习,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对八步沙的治理历史开展学习,深入了解生态环境建设对当地经济生态和文化产生的巨大影响,学习“两山精神”,深刻领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含义。讲解员告诉实践队员:八十年代初,由于沙化加剧,导致沙漠以每年7.5米的速度向前挺进,此地便成为了沙暴肆虐风沙口,墙摧屋塌,畜死人伤,颗粒无收,百姓叫苦不堪。

黄沙不退人不退

“当村民因风沙苦不堪言之时,六位英雄选择迎风挺立”讲解员说到。为了遏制风沙的肆虐与不断恶化的土地荒漠,石满、郭朝明、贺发林、张润元、罗元奎、程海六位老汉挺身而出,以联户承包的方式,为组建八步沙八步沙林场毅然冲进了茫茫大漠之中,起初由于治沙经验匮乏,“一步一叩首,一苗一瓢水”的土办法只能保证不到30%的树苗存活率,但六老汉并未气馁,在不断的摸爬滚打后“一棵树,一把草,压住沙子防风掏”的新型治沙办法开始普及,后续麦草方格法,胶结格护苗法,沙生植物法的实施终于使土地荒漠攻坚战取得了阶段性胜利,荒漠变绿洲,人民喜笑颜。

人民前进黄沙退

下午,实践团成员来到八步沙林场纪念馆瞻仰六老汉治沙史:随着时间的流逝,当年立誓白发换绿洲的六老汉如今也仅剩一位在世,岁月虽无情,但治沙防沙的闪耀着的光芒永不褪去,六老汉互相约定,哪怕他们全都六人不再世上,六家人每家也必须有一个人接手治沙人的铁锹,自1981年至今,治沙人的薪火已经传到了第三代人的手中,子承父业,世代相传,六老汉的事迹无不令在场的队员们为止动容。团队成员来到八步沙林场内部,参观“沙漠绿洲”的壮观景象,如今的八步沙林场沙漠植被茂密,早期治沙地区已经可以种植玉米等农作物,土壤条件得到了大幅改善。

八步沙圆绿洲梦

“八步沙林场是三代认共同奋斗的结果,前不久在观看《八步沙》电影时便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沙漠治理一直是世界难题,但是六老汉却用意志力改变了一方水土,通过不断探索坚持不懈创造了如今造福百姓的一片绿洲。”实践团成员张佳晨说到。

八步沙人积极探索防沙治沙与产业富民、精准扶贫相结合,按照“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在黄花滩移民区流转2500多户贫困户的1.25亩土地,帮助黄花滩移民点实现全面脱贫。

生命不息,治沙不止,走出八步沙林场纪念馆,实践队员纷纷感叹六老汉敢为人先,不怕困难的愚公精神,三代治沙人矢志不渝的绿洲梦如今已然绽放,开花结果。植树治沙对当地生态环境的巨大改变和对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不仅仅是经济建设更重要的是做好生态建设,建设可持续发展的农村发展模式。通过参观走访八步沙纪念馆,八步沙治沙精神将深深扎根队员们的心中。“困难面前不低头·敢把沙漠变绿洲”将成为实践团立志促进乡村振兴的不竭动力。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