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各地资讯

基层干部要提“三力”助“三农”

时间:2021-05-06 17:41:15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基层干部要提“三力”助“三农”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民本邦固,本固邦宁。基层干部作为“三农”工作的推动者、实践者,要注重提高调查研究能力、抓落实能力和解决矛盾能力,做到把准“三农”命脉,打好“三农”地基,根治“三农”顽疾,推动“三农”跨越式发展。

基层干部要提高调查研究能力,把准“三农”命脉。农民群众是农业发展、乡村变化、生活改善的实践者,农村发展得好不好,农民最有发言权。基层干部是农民群众的贴心人、农业发展的推动者、农村振兴的实践者,要把听民意、解民忧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提高调查研究的能力,了解新形势下农村发展的趋势,掌握农村群众工作的方式方法。基层干部要经常性深入基层群众,多到田间地头与群众拉家常知实情,充分听取农民群众对“三农”工作的新要求,对农村未来发展的期望,建立社情民意“笔记本”,为 “三农”工作决策提供参考和导向,使政策具有针对性,确保落实成效。

基层干部要提高抓落实能力,打好“三农”地基。现在是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历史关口,如何解决农民增收、农业发展、农村稳定的问题,是推进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题中之义。“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期。基层干部提高思想认识,把“三农”工作作为“十四五”规划的重要内容,深入调查研究,汇众智聚众力,组织开展重大专题研究,征求各方面和专家的意见,积极为“十四五”规划献言献策。要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提前谋划部署,实施乡村人才回引工程,打造强有力的村“两委”班子,为今后农村工作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要把握实施兴村振兴战略机遇,科学谋划,积极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村落后条件,为发展农业经济,改善农民生活奠定良好基础。

基层干部要提高解决问题能力,根治“三农”顽疾。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基层干部要有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农村发展存在的“顽疾”,要把建设好农村作为开展“三农”工作的突破口,把资源向农村倾斜,加大资金投入,完善基础设施,发展好农村医疗、卫生、教育等公共事业,惠及民生福祉。要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坚决做到“一摘四不摘”,即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防止贫困人口返贫,影响脱贫质量。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