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各地资讯

为群众办实事 先念好体察民情“三字经”

时间:2021-04-11 02:05:39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为群众办实事 先念好体察民情“三字经”

近日,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就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出安排部署。“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体察民情是为群众办实事的第一把工具,要想真切知道群众关注什么、需要什么,在走民情访民意的过程中,需念好诚、广、深“三字经”。

真诚交流,取信于民。为群众办实事,关乎党的执政之基,关乎党的力量之源。有了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党的政策才能顺利落地,党的生命才能源源不绝。党员干部在走访群众体察民情时,会遇到群众不敢说、不愿说、不实说的情况,这是因为群众对党员干部缺乏信任。面对这类情况,党员干部不能视而不见,也不能转身就走,而是要用真诚换真心,努力取得群众的信任。要把服务群众安放在心中,把关心群众常挂在嘴里,把爱护群众落实在手上,心口如一、言行一致,多与群众话家常,向群众传递关爱,才能与群众拉近距离,获得真实信息。

广泛调查,不留死角。群众关心的问题存在于社会的方方面面,若不广泛调查,难免有所遗漏。要广泛体察民情,首先离不开“勤”,一是要“勤”走访,走进群众,熟悉群众的日常生活、所思所想,不要总在办公室里闭门造车;二是要“勤”学习,当今世界日新月异,新生事物层出不穷,如果不及时拓展知识储备,面对陌生领域就会力不从心,既无法发现问题,也不能理解问题,更别谈解决问题,办实事就成了空话;三是要“勤”倾听,“一人计短,二人计长”,要广开言路,结合传统渠道与网络渠道,倾听普罗大众的心声,才能全面覆盖、不留死角。

深入剖析,刨根问底。情况背后往往会有深藏的根源,问题背后往往会有复杂的成因。深入体察民情,就是要了解难以发声的人群,探究长久忽略的问题,绝不能满足于知道“是什么”,更要去研究背后的“为什么”、“怎么办”。倘若把体察民情当成做秀,浮于表面、走马观花,就看不见根源、找不到原因,无法将群众的事情落到“实”处,体察民情就成了“雨打浮萍”。群众关注的疑难问题中有不少顽症痼疾,在走访调查中不能习以为常、听之任之,而是应当秉着“打破砂锅问到底”的精神,抽丝剥茧,层层剖析问题,探究解决办法,为办实事奠定牢固的根基。

作者:伍廷渊

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临桂区四塘镇人民政府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