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各地资讯

纸短情长,家书万金

时间:2021-03-31 21:31:52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纸短情长,家书万金

一封家书、一段历史、一种精神、一份初心,从革命先烈写给父母的红色家书中,折射出他们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短短的家书,镌刻着时代的印记,更蕴含着共产党人喷薄的信仰。而我们要把这些革命先烈的精神传承,向史而新,明志、致知、励行,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书写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家书”。

明志,就是要坚持为民情怀。“拯父老出诸水火,争国权以救危亡。”这是聂荣臻在在外求学时,写给父母的家书,字字掷地有声、慷慨激昂,年纪轻轻的他,立志报国,为民情怀,没有忘记为什么出发,为国为民谋解放、谋复兴的伟大抱负,是他一生的写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百年来,有无数的革命烈士,立志于中华民族的千秋伟业而奋斗终身。明志,就是在任何时候都不会忘记“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把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为民情怀。

致知,就是要坚持战时作风。“儿女不见妈妈两鬓白,但相信你会看到我们举过的红旗飘扬在祖国的蓝天!”年仅28岁的共产党员夏明翰在经受连续严刑拷打后,忍着伤痛写给母亲的家书,铿锵有力,信念坚定,折射了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人始终密切联系群众,鱼水情深的优良传统。历史是由人民创造的,从人民身上能够汲取不断前进的力量。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无论是在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战争时代,还是在攻坚克难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打赢疫情保卫战的新时代,无数的共产党人,永葆初心使命,他们心中有理想,眼里有光,有脚下有力量。“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历史巨轮向前驶去,危与机并存。新时期有新挑战,想要在当下历史站位和时代答卷面前,要坚定理想信念,以坚韧不拔的意志、必胜的信心决心,攻坚克难,逐梦新时代。

励行,就是要坚持艰苦奋斗。“为了让千千万万的母亲和孩子能过上好日子,为了让白发苍苍的老人皆可享乐天年,儿已以身许国,革命不成功立誓不回家。”这是王尔琢写给父母的家书,字字珠玑,字字泣血,彰显了革命烈士舍小家为大家、舍小义为大义、舍自己为他人的高尚品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初心纯不纯、使命牢不牢,既看心之纯度,也看行之笃定。要在“知”上下功夫,在“行”上见真章,变初心为恒心、视使命如生命,不断砥砺前行。面对“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要牢记“千万不能在一片喝彩声、赞扬声中丧失革命精神和斗志”的告诫,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努力答好时代考卷。

“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百年来,英雄的民族和英雄的人民用双手描绘自己的未来,而今天,我们在奋斗中开辟未来,让我们用,明志、致知、励行,书写属于我们自己的“家书”。

投稿单位:广西玉林市容县杨村镇人民政府

投稿人:玉昆灵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