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各地资讯

广西融水大年乡:“四个办法”带发展 特色产业促振兴

时间:2021-03-06 00:35:48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近年来,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大年乡以党建引领促开放、以项目建设促发展、以优势资源助增收,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结合苗族、侗族的经济社会特点以及区位优势,大力发展特色产业。金边禾花鲤、高山油茶、特色水稻等特色产品畅销全国各地,促进农民增收。

大年乡位于黔桂两省三县交界处,是一个苗族侗族聚居的边远山区乡镇。“十三五”期间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4877113人,贫困村7个村。大年乡党委、政府下足绣花功夫,千方百计增加贫困户、贫困村的收入,实现全部脱贫摘帽。

党建引领,发展产业助脱贫。由党员先锋牵头,积极打造合作社,结合农村电商带动群众致富。如大年乡林浪村林浪屯党员致富带头人吴玉荣2018年成立香鸭养殖业合作社,每年出栏有15万羽鸭子,带动了300多户贫困户脱贫致富,走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易地安置,贫困群众住房有保障。大年乡党委对原来居住在吉格村地质灾害隐患点的群众实行易地搬迁,投资1000多万元建设了“柔绣新村”,安置了20户群众,其中有12户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柔绣新村巷道干净整洁、房屋错落有致。88岁高龄的志愿军老兵石耀安表示,原来住的房子又旧又不安全,现在住上了新房子,心里踏实多了,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的关心。

劳务输出,一技在手助增收。通过技能培训指导,由党员对农户进行“点对点”或“1+N”培训,提升劳务技能。如大年乡归合村下寨屯村民陆兰英学习石材技术,近年来在福建、广东从事石材行业,家里增加收入,生活状况得到了改善,2016年顺利脱贫。

精准发力,村集体经济得发展。通过党建引领,强化帮扶后援单位合作,积极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产业。如大年乡木业村和高马村通过建设的禾花鲤鱼苗繁殖基地村集体经济项目,繁殖出来的禾花鲤鱼苗销往全县各个村,村级经济累计收入分别达到45万元和32万元。

2016年以来,中共大年乡委员会按照精准扶贫“七个一批”和“十大行动”,精准补齐深度极度贫困短板,乡村基础设施条件全面改善,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全面实现。全乡义务教育巩固率为98%以上,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无一失学辍学。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费用“一站式”结算实现全覆盖,2020年底如期实现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所有贫困村全部脱贫摘帽。

  名:韦竹立  覃文敏

  址: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委组织部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