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各地资讯

学党史要多在“新”字上做文章

时间:2021-02-23 17:56:18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学党史要多在“新”字上做文章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党史学习教育大会上强调,全党同志要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年。

历史当作纵横谈,千古裁剪可喻今。以史为镜、以史为鉴,方可坚定信仰、启迪智慧、明确方向。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广大党员更要注重学习党史,在“学法”、“解法”、“成果”上下足一番大功夫、做好一篇“新”字大文章。

学党史,要安排好“规定动作+自选动作”,突出“学法创新”。开展党内集中教育活动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优良传统。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党已开展了4次集中教育,均是针对党内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而采取的重大决策,每项学习教育都依据当时的形势和任务采取了不同做法。即将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更应清楚认识到“三个百年”“三个必然要求”的重大时代意义,不仅要做到领导干部带头学,继续充分发扬传统学习方式方法,更要在全国全社会铺开学习覆盖面,结合不同地区、不同群体、不同阶层特点和要求,采取不同方式学、不同内容学、不同媒介学,开辟中华大地学党史,革命薪火永流传的新境界。

学党史,要理解好“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探寻“解法创新”。在党的历史中,有克敌制胜的特别法宝。这些法宝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的光芒。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中国取得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维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成为了疫情发生以来第一个恢复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保障了人民生产生活;夺取了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带领了五千五百七十五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重新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我们学习党史,就是要再次重温党曾经面对的一个又一个生死存亡的考验、创造的一个又一个伟大奇迹,领会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深刻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寻求具有中国特色的涅槃之道,未来创造更多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探究马克思主义如何实现与中国具体实际的有机结合,实现理论自身的创新、丰富和发展,浇筑创造新世纪伟业的坚实底座。

学党史,要把握好“奋斗路+奋进路”,力争“成果创新”。党的历史就是践行初心使命的奋斗史。中国共产党诞生于国家内忧外患之际、民族危难之时,怀着对民族的责任以及人民的期待,始终坚守初心、担当使命,一路披荆斩棘、浴血奋战,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从红船到巨轮,从50多名党员到9000多万党员,中国共产党如今成为世界最大执政党。如今积累的硕果不是让我们坐享其成、坐吃山空,而是要我们从过去的奋斗征程中学深悟透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精神密码,继承和弘扬不甘屈服的革命精神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自强不息精神,不断提高治国理政的能力和水平,为接下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落实“十四五”规划,到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推动“中国道路”“中国梦”在新的时代葳蕤绽放,蓬勃生春。

 通讯员:刘小庆  北海市委组织部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