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各地资讯

吴强忠:不忘初心勇担当 鞠躬尽瘁好榜样

时间:2021-01-19 14:01:38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雨婷点击:

“典型就在身边,榜样就在眼前”他是一个肾移值后的病人,但他以言行和热血来谱写人生历史永恒的主题,他时刻以人民的名义,践行无悔的誓言用一份质朴的忠心、热心、耐心去关爱着每一个受委屈的人,维护着社会的每一个公平与正义。他就是浙江省丽水市庆元县矛调中心“强忠调解室”的特级人民调解员吴强忠。从事人民调解工作30余年的他,始终把党性放在心中、把病魔置身心外、展现出了与众不同的时美风景线,他的一生践行,“公”字当头,“民”字为先,“勤”字为径;效忠民、信仰党、退而不休为民解困不言苦,他是ー个最真实、最感动、最崇拜、让人敬佩鞠躬尽瘁无私奉献的人生楷模。

生命,像条弧线,从低到高,又滑向底端。唯有一种精神,永恒上升,那就是——无私奉献。

生命,像支红烛,由弱到强,再逐渐黯淡。唯有一种品格,永放光芒,那就是——鞠躬尽瘁。

对于在庆元土生土长的吴强忠来说,庆元就是他的家,既然是家,那么家里的事儿就得费心操持。在调解岗位三十多年来,如果你在深夜两点多还看见吴强忠坚守在调解现场,又或是顶着三伏天40多度的高温在山林里勘察,亦或是哈气成冰的冬日里看见他仍坚守在第一线都不用惊讶,因为这就是最真实的吴强忠,脚踏实地沿着陡峭山路攀登,既当指挥者,又是战斗者,用真情实感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将一起起群体事件平息,一桩桩疑难矛盾化解,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赞誉。

论能力,成功化解一起遗留6年之久、200多万土地征地款分配纠纷案,15天化解一起33名原告已诉至法院18个月没结果的食用菌错菌索赔纠纷案、三天化解一起经终审判决调地较复杂纠纷;ー小时了结ー起13年余征地补偿款积案纠纷;论耐心,他扎根基层山区ー线46年如ー日,2014年3月份光荣退休后仍就肩负化解棘手疑难矛盾纠纷及处理棘手信访积案,他30多年来与病魔顽强抗争,克服了肾移植手术后的巨大疾苦,承受着终身服药巨大的经济压力,他风雨无阻、晴天ー身尘、雨天ー身泥、为民主持公道、用辛勤的汗水维护社会和谐与稳定,30多年来,他是政府领导的得力助手,分党忧、解民难是他的天职,以他过硬的法律功底还承担着二个街道十四个行政村的乡村法律顾问,为政府审查规范性文件190多份、修改各类合同80余件、建议160多条,为政府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打下了扎实的基础。三十余年接待信访6990余件,为民提供法律法规咨询服务75890余人次,代理政府出庭应诉上百起行政、民事案件,凭他三寸不烂之舌化解了各类疑难棘手矛盾纠纷5390余件,挽回经济损失四百余万……;他调解的案例举不完、也写不尽……。

2020年7月22日下午,浙江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昌荣、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朱晨、省司法厅厅长马柏伟、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李锋等相关负责人在县委书记蓝伶俐、县委副书记、政法书记李见阳陪同下走进庆元县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实地察看中心布局、窗口设置运行情况。“身体状态怎么样?吃不吃得消?”ー走进中心“强忠”调解室,王昌荣书记就拉起吴强忠的手关切地问。吴强忠说:“干调解不苦不累是假话,但能把ー件件、ー桩桩疑难棘手矛盾纠纷成功达成调解协议,内心感到自豪,苦累付出“值”;有人说:“调解易得罪人、费力不讨好”是真话;但我认为干调解关健必须自身正,得罪人并不怕,怕就怕自身不正损坏党和政府的形象;费力不讨好无关系、只要竭尽全力就好”。67岁的吴强忠是该县矛调中心的ー张调解“金名片”,他以情动人、以理服人、以法育人、公平、公正调解深得群众信任。王昌荣书记竖起大拇指为他退而不休、为民解难的精神而感动连连点赞,并嘱咐他注意身体,发挥余热,做好传帮带,向年轻干部传授调解、信访技巧与方法,培养更多优秀的调解干部、信访干部为社会和谐作出贡献。

吴强忠把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的调解需求作为自己的工作目标,积极创新工作模式,建立疏导民情民意载体,有效消除纠纷隐患。坚持“调防结合、预防为主”原则,让人民调解关口前移:他自已是ー名贤深的基层法律工作者,时常为公民解疑答惑;将法治宣传教育前置于 “法律门诊”,采用灵活多样的方式为“病者”提供便利服务,成功打造了基层调解咨询品牌。这些经验不但为公民排了忧解了难,还化解了大量纠纷隐患。

挺身而出敢于面对困难、善于用真心耐心去感化群众的他曾经被授予“全国司法行政系统二级英雄模范” 、“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全国十大法制新闻人物”、“中国好人榜上的中国好人”、“浙江省敬业奉献道德模范”、“浙江省优秀人民调解员”、“荣立个人ー等功”等八十余项荣誉称号的吴强忠,在被问及这些荣誉时没有丝毫骄傲,他说:“老百姓的事就是我的事,如小事化解不及时,就能酿出大案来。再说群众信任我,解决矛盾纠纷就是我的天职,不把矛盾纠纷解决好,我的心里总是不踏实,坐立也不安呀!”

编后按:吴强忠把实干当作毕生的追求,用自己的赤诚与执着,用自己的生命和智慧,留下了一个无私奉献、鞠躬尽瘁的“ 孺子牛 ”光辉形象。吴强忠心系百姓、秉持正义,他是一位工作狂人,更是一位有温度的人,无论到了哪里都能带来温暖,无论身处何方都是我们学习榜样。在伟大的祖国中华大地上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又一个像吴强忠一样为人民鞠躬尽瘁的共产党员,他们永不褪色的名字,将如一座座丰碑,永远矗立在中国大地,矗立在亿万百姓心中,熠熠生辉。(供稿:浙江庆元县矛调中心)

联系人:吴平凡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