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各地资讯

让批评一“辣”到底

时间:2020-12-29 12:38:48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有一点辣味,让每个党员干部都能红红脸、出出汗。辣味是民主生活会的传统风味,是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必备佐料,民主生活会取得实效关键在于让批评辣味十足,一到底。

自我批评怕不辣,不放空炮出出汗。见善则迁,有过则改,这句古语的意思是:见到好的要学习改进,有了错误要及时改正。正视错误是改正错误的第一步。而现实中,有的党员干部,自我批评总是惧辣,讲问题遮遮掩掩、能捂则捂,不触及思想灵魂,怕自我解剖的问题说多了、讲重了,会被抓辫子”“扣帽子”“打棍子,影响自己的前途。只有真正敢于吃,自我批评敢于揭短亮丑,认真反思在思想、工作、生活中的问题和不足,细查深剖,以刀刃向内的勇气解决自身问题,向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开刀,不放 空炮,见筋见骨,才能有辣出汗的效果。

批评他人不怕辣,不放礼炮红红脸。批评是善意的帮助,也是负责任的警示。如今,在有的党员干部中,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不起来,批评他人时拒辣,怕得罪人,说别人问题往往不痛不痒或蜻蜓点水像放礼炮。有的领导干部犯错误甚至犯罪,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党内生活的原则性不强,缺乏必要的思想斗争,缺少积极的思想互助,使不良倾向因缺乏抵制而滋长蔓延,一些同志因得不到及时挽救而蜕化变质。因此,正宗的批评,必然带有一点刺激性、麻辣味,必然会使人 “脸红心跳” “如坐针毡。如果批评听起来如沐春风,很舒服,过后必然如耳边风,留不下什么印象。只有做到不拐弯抹角单刀直入,直戳痛处,一针见血,辣味足不怕辣,才能达到红红脸的效果。

接受批评辣不怕,不惧迎炮排排毒。辣味的批评,能够使自己明白错在哪里,须有闻过则喜的态度、辣不怕的胸怀,决不能讳疾忌医。俗话说忠言逆耳利于行,尝辣味直击命门,效果才能立竿见影。要听同志忠言,他们是在日常工作中接触最多、交流最多的群体,对于拧没拧紧思想总开关、当没当好领头雁问题最有发言权。特别要留心问题背后的深层次原因,端正态度、虚心接受,自觉接受约束和监督,凭着辣不怕的底气,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才能在出汗红脸中认识不足、纠正错误、改正缺点,有效防止政治贫血,真正让味排除毒素,达到治病健体的良好效果。

(作者:广西北流市委组织部 陶娆婷)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