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各地资讯

用考核“笔”为干部“画像”着色

时间:2020-11-18 11:20:37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王海燕点击:

为政之要,首在得人;知事识人,重在考核。抓好干部考核工作是选拔忠诚干净担当干部队伍的关键之举,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效利器。近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印发《关于改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绩考核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要进一步改进并贯彻落实地方干部政绩考核工作,用好用活考核“笔”,为干部“画像”着好色,激励广大干部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干事创业,以工作实绩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突出政治标准,为干部“画像”着忠诚担当“本色”。毛泽东同志曾说,不讲政治,就等于没有灵魂。讲政治、守规矩、能担当是党员的本色,只有政治标准合格,我们的干部队伍才能凝心聚力,我们的工作业绩才能经得起检验。突出干部的政治考核,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建立和完善对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的考核体系,把考核指标细化到干部的日常表现与关键时刻、重大关头的作为上,对政治上有问题的坚决执行一票否决”,既能进一步增强干部的政治能力和水平,又能把政治过硬的干部识别出来、使用起来,使“画像”做到“细、准、实”,防止千人一面、千篇一律。

突出群众参与,为干部“画像”着人民满意“成色”。《通知》强调,要增强政绩考核群众参与度,把群众感受、群众评价作为干部考核的重要评判标准。党员干部干得好不好,群众说了算。只有把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时刻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坚持对群众负责,为人民做主,才能做为民排忧解难的“贴心人”,成为人民需要的好干部。将群众满意纳入干部政绩考核标准,加强对干部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的考核,注重看干部能否做到俯下身子、迈开步子、深入群众,在田间地头中听口碑、人民笑脸上看成效,使干部“画像”中的人民满意成色更足。

突出作风纪律,为干部“画像”着清正廉洁“底色”。“廉者,政之本也。”廉洁自律是为政的底线,也是检验干部作风的“试金石”。党员干部要想干事创业有底气,赢得群众的信赖,就需洁身自好、严于律己。推动干部政绩考核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就要突出作风纪律考核,紧绷纪律之弦,常常提醒防微杜渐,把考核结果与治庸治懒、问责追责、能上能下挂钩,根据考核结果的不同情形,分类分级制定惩处措施,强化考核结果的运用,进一步激发领导干部的工作激情和担当作为,为干事创业注入“催化剂”。组织人事部门只有选出作风扎实,坚守底线的干部,才能为干部“画像”增添底色。(作者 广西玉林市北流市塘岸镇人民政府 刘海球)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