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各地资讯

中纪委网站2016这一年:发布260名省管干部被查信息

时间:2017-01-05 20:31:03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雨豪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讯  2016年,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继续严肃、准确、及时、权威地传递党中央和中央纪委的声音。一年间,网站发布执纪审查信息267条、党纪处分信息207条;播出大型专题片《永远在路上》,开设“建党95周年”、“实践‘四种形态’”等专栏,掀起舆论热点;开通微信公众号,致力构建立体传播形态;强化互动性和服务功能,留言板一年收到网友留言超4000条……

发布执纪审查信息267条

据统计,2016年,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纪律审查”栏目发布执纪审查信息267条,共286人接受组织调查。其中包括中管干部22人,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国企和金融单位干部4人,省管干部260人。栏目中,另发布了207条党纪处分信息,涉及29名中管干部,5名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国企和金融单位干部,240名省管干部。

自2014年4月,中纪委网站一直开通“纠正‘四风’监督举报直通车”。除此之外,在监督方面也狠抓重要时间节点,在节假日前后及期间进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每周通报”。在2016年里,“每周通报”共发布了“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三个节假日前后及期间的14周、1200多起问题。

此外,中央纪委去年通过中纪委网站点名道姓曝光了7批4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批40起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其中包括,涉及违反八项规定问题的吉林原副省长谷春立、安徽原副省长杨振超、浙江宁波原市长卢子跃等落马省部级官员,以及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助理杨子强、司法部办公厅原副主任胡一丁等多名中央和国家机关干部。

丰富网站内容和形式

在做好“学思践悟”、“中国传统的家规”、“忏悔和剖析”、中央巡视等特色内容和经典栏目的同时,2016年,中纪委网站还开设了“建党95周年”、“实践监督执纪问责‘四种形态’”等多个新专栏。

4月15日起开设的“实践‘四种形态’”专栏,发布各级党委、纪委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积极探索实践“四种形态”的典型案例,充分展示各地区各部门的具体做法、工作成效,推进相互学习借鉴。“建党95周年”专栏下,设有学党章、党史中的纪律、纪律、追寻等系列专题,让党员们一起追寻党的足迹、重温党史、学习党章。

中纪委网站同时还在不断丰富内容表现形式,越来越多地运用图解、视频等方式来解读文件、剖析案例。如图解方面,2016年曾推出《图解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工作报告》、《家规·图解》系列、《一图读懂<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视频方面,除上述提到的“建党95周年·追寻”系列短片和年底推出的年终视频采访外,2016年最引人关注的是,10月份连续8日播出的大型电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专题片既列举了大量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多个落马高官现身说法,进行深刻剖析和忏悔,又针对这些案例进行深入点评和分析,警示教育党员领导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中央纪委副书记吴玉良谈到该片时表示,其之所以引发热议,是因为反映了民心。

强化互动性和服务功能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一直致力于强化互动性和服务功能。仅“留言板”一栏,2016年网友留言至少4000余条。

其中,“回复选登”栏目摘选了17条网友疑问加以解答。中央纪委相关业务部门用通俗易懂、网民熟悉的语言解读了“纪检监察机关如何处理诬告错告”、“国企领导是否可以经商办企”、“怎样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不算违规”等普遍性问题。

网站的互动交流栏目“每月e题”,每个月都会设置一个主题,邀请广大网民发表评论。2016年,网站提出了12个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相关的话题,截至目前,每个话题下都有三、四百条网友留言。最后一个月里,网站从众多网友留言中,选出了15个2016年全面从严治党关键词——党章、制度笼子、政治纪律、规矩、党内政治生活、党内监督、问责、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巡视“回头看”、纠“四风”、四种形态、追逃追赃、打铁自身硬、永远在路上、家风。

构建立体传播形态

继2015年1月1日推出客户端之后,2016新年第一天,“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微信公众号正式上线。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介绍,中央纪委监察部构建“一网一端一微”的立体传播形态,更好地服务全面从严治党、服务读者。

一年间,中央纪委监察部微信公众号突出独家、内容丰富、表达贴心、服务便捷,不间断地每日推送2-4篇文章,其中中管及以上级别干部被查、中纪委集中通报典型案例等消息随时推送。公众号上也不乏创新、有趣的原创文章和栏目。如原创栏目“一周纪录”,署名“子不歇”,每周运用章回体形式记录纪委一周要闻。

微信公众号中还设置了“四风举报”、“微信大厅”等功能。“四风举报”可一键通往中央纪委党风政风监督举报平台进行举报或查询举报进度。“微信大厅”罗列了北京、河北、山西等16个省份,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南京、杭州等8市纪委的官方微信二维码。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