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各地资讯

开国上将旧居遭强拆 辽沈战役参谋部成废墟

时间:2016-08-25 13:38:06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原标题:开国上将刘亚楼在哈尔滨旧居遭强拆,辽沈战役参谋部成废墟

  位于哈尔滨市双城区的四野纪念馆东侧的革命旧址遭人破坏,7处不可移动文物被拆毁。其中有东北民主联军前线指挥部警备连旧址、刘亚楼旧居、东北民主联军独立团旧址和独立团炊事班旧址。

位于哈尔滨市双城区的四野纪念馆东侧的革命旧址遭人破坏。位于哈尔滨市双城区的四野纪念馆东侧的革命旧址遭人破坏。

  附近居民告诉记者,这片是棚户区被拆除:“凌晨那会儿,拆的普通房子,早晨拆了那些文物,后来有人报警,警察赶来时,房子已经被拆没了。”

7处不可移动文物被拆毁。7处不可移动文物被拆毁。

  据当地志愿者介绍,被拆成废墟的7所建筑包括:东北民主联军前线指挥部卫生所旧址、东北民主联军前线指挥部警备连旧址、刘亚楼旧居、东北民主联军独立团旧址、独立团炊事班旧址……

东北民主联军独立团团部旧址东北民主联军独立团团部旧址。
东北民主联军双城独立团炊事班旧址东北民主联军双城独立团炊事班旧址。
刘亚楼旧居刘亚楼旧居。

  关键词:东北民主联军+刘亚楼

  东北民主联军也就是后来的“第四野战军”。开国上将刘亚楼1946年初任东北民主联军参谋长。当时“四野”的指挥所就在双城。

  前线指挥部在双城的两年里,“四野”先后指挥大小战斗、战役二十二次,其中著名的有新开岭战役,三下江南、四保临江战役;夏季攻势、秋季攻势和冬季攻势;辽沈战役。

  在1948年9月至10月间,林彪、罗荣桓、刘亚楼、谭政率领东北野战军发起了规模巨大的辽沈战役。参战将士经过52天的浴血奋战,全歼国民党卫立煌集团重兵47万,解放了东北全境,为新中国的诞生立下了不朽功勋。而这次战役的决策之地就是位于哈尔滨双城的第四野战军指挥所。

开国上将刘亚楼旧居遭强拆 辽沈战役参谋部成废墟

  事发地为棚改工程现场,拆迁人员已被批捕

  东北隅四野纪念馆馆长告诉记者,纪念馆东侧革命旧址遭到破坏,对双城市民以及省内甚至全国人民了解革命历史,会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

  记者从双城区人民政府网站内看到,2015年11月18日,双城区人民政府发布决定,该改造工程项目属区政府组织实施的重点棚户区改造项目。对“东北隅一期棚户区改造工程项目”的房屋予以征收,文物保护建筑不在此次征收范围,禁止拆除。

2015年11月18日,双城区人民政府发布的决定。2015年11月18日,双城区人民政府发布的决定。

 对此,双城区文体广电局郑局长表示,拆除7处不可移动文物人员已被批捕,“这些人是拆迁公司的,后来被警方抓捕归案,他们已被刑拘,目前正处于检察院公诉阶段。棚改项目启动前,文体局已向规划部门和建设部门发函,说明不可移动文物情况。”郑局长说。

  文物被拆引起国家关注 ,调查组将追责相关责任人

  此事引起双城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立即组织联合调查小组展开调查,经认定是一起涉嫌破坏文物、故意损毁公私财物等问题的刑事案件,随后对案件相关人员依法处理。

  双城区文体广电局相关负责人表示,7处革命旧址被拆引起各级主管部门的关注,国家文物局发函,省文化厅督办。目前,拆迁人员已被刑拘。阿城区纪委表示,纪检部门已成立调查组,对相应责任人追责。

  来源:新晚报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