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甘肃资讯

线上线下齐发力 安全宣传见实效——甘肃省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宣传教育活动

时间:2022-07-14 12:03:10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线上线下齐发力 安全宣传见实效

——甘肃省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宣传教育活动

今年“安全生产月”期间,甘肃省紧扣“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主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全社会进一步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强化红线意识,弘扬安全文化,普及安全知识,提升安全素质,夯实安全生产基础。

线上宣传丰富多彩。甘肃省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精心部署,统筹运用电视、报纸、广播等主流媒体和政务新媒体在“报、网、端、微、屏”全媒体平台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专题宣传,持续报道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和甘肃省委省政府三十五条实施意见开展的新举措、取得的新成效。甘肃省应急管理厅在今日头条平台搭建“安全生产陇原行”话题讨论,头条话题阅读量755万,头条话题参与数5065条;甘肃省安委办、省应急管理厅、省广播电视台在甘肃公共应急频道《问安陇原》栏目开设“企业第一责任人讲安全”电视访谈专栏,邀请中央在甘和省属国有企业主要负责人就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谈认识、谈体会、谈举措,有力提升了社会各界对安全生产工作的关注度;兰州市邀请主流媒体和网络直播平台开展“主播走一线”“公众开放日”“专家云问诊”“应急直播间”“安全快闪”等线上活动,增进社会公众对安全生产的认识和理解;嘉峪关市在市电视台、嘉峪关日报开辟应急安全专栏,让更多群众了解“安全生产月”活动情况,提高公众安全意识;临夏州依托报社、电视台、微信、头条、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制作了内容通俗易懂、表现形式多样的安全宣传短片,在州县(市)电视台轮流播放,全方位、多层次宣传安全常识和应急避险技能,有效提升公众安全意识;白银市开设《一线工友说安全》专题栏目,邀请不同行业领域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负责人和一线技术工人,分享交流各自在责任落实、隐患排查、风险管控、应急处置、推动安全发展等方面的经验举措和心得体会。

线下活动有声有色。立足推动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升群众安全意识和应急避险能力,强化全民安全意识,各地广泛开展主题宣讲、广场咨询、送教上门等形式多样的线下宣教活动,全面推进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甘肃省应急管理厅组织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及18个省级应急救援基地的业务骨干开展全省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和防灾减灾救灾师资培训;庆阳市针对当前降雨增多的天气背景实际,举行暴洪灾害应急演练,相继开展预警发布、人员营救、内涝排水、工程抢险等18个抢险救援科目的实战化演练;武威市举行企业第一责任人安全生产承诺活动,相关企业主要负责人面向全体职工现场进行承诺并签订承诺书;张掖市开展安全生产“媒体行”和问题隐患“曝光行”活动,推进活动走深走实;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公司举办安全管理培训班,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共计培训3694人;甘肃公航旅建设集团采取现场实演和大视频同步传输的方式,进行了触电、车辆伤人、脚手架坍塌等应急演练,提升应急救援能力。

知识竞赛广泛参与。全省各级安委会高度重视,精心统筹组织、省市县乡层层动员、行业企业全面参与,各级干部职工、社区居民齐心协力、广泛参与全国安全生产网络知识竞赛活动。全省共568304人参加知识竞赛,活动呈现出人员参与率高、行业覆盖面广、社会影响力深的特点。为扩大竞赛活动影响力和覆盖面,省安委办、省应急管理厅依托新闻媒体进行立体化、多方位宣传,为竞赛活动“暖场”;发挥近6万个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微信工作群优势,坚持每天不定时推送“链工宝”链接和知识竞赛倡议书、口号,发动群内干部职工参与答题,并定时统计发布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答题情况。省市县应急管理部门和乡镇应急管理所,指定专人每天对各地区参与答题人数、增长率进行统计通报,真正做到了省、市、县、乡镇、村社、街道和各行业、各企业、各院校百分之百全覆盖。目前,共23,062,221人次参与答题,最终以87994021的总积分位列全国第四。

隐患整治全面深入。“安全生产月”为契机,甘肃省安委办深入开展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更新完善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进一步巩固提升全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成效。精准对标国务院安委会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十五条措施和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的三十五条具体措施,组织13个部门单位,分析研判安全生产形势,形成安全生产风险研判报告,并对重点行业领域风险制定应对措施。深入开展全省安全生产“四不两直”诊断式督导检查,每个市州检查不少于20天,所有县区全覆盖,检查内容涉及17个行业领域。截至目前,已督查检查各类企业503家,查出问题隐患6199条,并对检查发现的问题隐患严格落实“双重交办、双重督办”。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