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甘肃资讯

酒泉市:公布第一批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整治成果

时间:2020-02-28 23:16:43来源:酒泉市纪委监委编辑:赵小春点击:

近日,甘肃省酒泉市纪委监委牵头,会同市住建、教育、交通运输、市场监管、医保等部门单位,深入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着力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突出问题,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第一批专项整治成果公布如下:

改善人居环境,老旧楼院改造项目顺利实施。全市共投资18.5亿元,共改造居民住宅23708套。采取明察暗访、专项督查等方式,先后5次对改造项目建设程序、安全生产、工程质量、建筑材料等方面进行督促检查,对发现的问题隐患,通过下发执法建议书、停工通知书、整改通知书等方式,责令进行整改,有效确保了老旧楼院改造项目质量安全。至目前,老旧楼院改造项目工程量已完成85%,共有21356户居民住宅完成维修,居民生活环境得到有效改善。剩余工程计划在今年全面完成。

加大教育投入,城市“大班额”“入园难”等问题有效缓解。针对教育入园难、入园贵、择校热、大班额等突出问题,全市共完成教育投资2.38亿元,新建和维修校舍13.15万平方米。新建幼儿园2所,新增学位720个,完成8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改建任务,全市公办幼儿园达到109所、民办幼儿园达到85所,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覆盖面达到93.96%,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8.45%,城市适龄幼儿基本实现了就近入园。加快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建设项目,全力推进“阳光招生”“阳光分班”等措施,33个改扩建和维修改造项目全部落成,城乡教育资源不断均衡,预计到2020年秋季开学时将全面消除义务教育56人以上“大班额”。全面整治在职教师有偿补课、课外隐匿私办高价辅导班问题,共处理17人。

重拳主动出击,整治出租车行业营运乱象取得阶段性成果。紧盯出租车行业不打表收费、强行拼客、拒载等违规营运突出问题,组织交通综合执法、道路运输管理等部门采取定点蹲守、流动稽查、监控抓拍等措施,对出租车行业违规运营行为开展24小时不间断集中综合整治,并开通24小时监督投诉举报电话,及时接访群众投诉举报,严查违规营运行为。自2019年10月15日至今,共检查车辆3025台次,查获非法营运车辆176辆,其中查获违规营运出租车116辆、非法营运网约车48辆、“黑车”12辆。通过集中整治,有力震慑了行业违规经营行为,全市出租车不打表收费、强行拼客甩客、拒载等违规行为得到有效遏制,出租车行业营运秩序明显改观,投诉率明显减少,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

实施综合治理,高度负责把好群众食品“安全关”。大力实施食品安全放心工程,重拳打击“黑工厂”“黑作坊”“黑窝点”及生产经营环境“脏乱差”“两非一超”“虚假宣传”等问题,紧盯重点环节和重点区域,积极推进“透明车间”“阳光仓储”“明厨亮灶”提档升级,全面推行双随机抽查、专项检查、日常监管有机融合,有效强化过程管理和动态监管,严防严管严控食品领域安全风险。至目前,共约谈食品经营单位3600余家,发放整改通知书1800余份,查办各类食品案件168件,罚款88.22万元,打掉“黑窝点”6个,受理消费者投诉882件,群众食品安全得到有效管控。

回应群众关切,居民基本医疗需求得到有效保障。建立完善覆盖范围、筹资政策、保障待遇、医保目录、定点管理、基金管理“六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确保参保群众政策范围内医疗费用及时足额报销、一站式结算。2019年全市城乡居民参保人员79.88万人,参保率95%。城乡居民医保基金收入5.71亿元(其中:个人缴费1.7亿元,各级财政补助4.01亿元),支出5.65亿元(其中:住院支出5.06亿元,门诊费支出0.59亿元)。城乡居民住院17.3万人次,住院率21.68%,次均住院费用5767.55元,平均报销比例达到57.9%。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12.87万人,参保率100%,医保基金收入6.63亿元,支出5.19亿元(其中:住院支出2.29亿元,门诊费支出2.51亿元,生育保险费0.39亿元)。同时,扎实做好异地就医备案及结算工作,全市异地就医登记备案16150人,统筹支付住院费用2.25亿元。

聚焦民生热点,惠民惠农政策资金得到有效落实。及时开展“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充分发挥甘肃省扶贫(民生)领域监督信息平台作用,督促相关部门录入惠民惠农资金发放信息1773.4万条,涉及资金81类93.99亿元。通过专项审计、自查自纠、交叉检查、全面检查等,发现并整改“一卡通”问题21019个,查处问题线索16个,清退追缴资金106.86万元,主动上缴返还问题资金621.56万元,处理相关人员116人,有效规范了惠民惠农政策资金的管理使用。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