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甘肃资讯

【直通一线】支援湖北日记:“别样第一次”——战“疫”记(二)

时间:2020-02-10 16:11:37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有人说,2020年的春节仿佛像是过了半个世纪。对于每一个中国人,春节的缩影应该是热闹喜庆的,川流的返乡春运搭载着内心对于团圆的期盼,让人翘首以待。然而,因为这一场全国总动员的战“疫”打响,一切都在归于安静,一切都在为了安康。举国上下严阵以待地迎接着这样一场大考,虽说,理论上的一个“潜伏期”已过去,但疫情的警报却没有减弱,面对这道大考题,还有许多棘手的问题需要我们的医护勇士冲锋一线,丝毫不容懈怠。

有人说这是平身第一次这样过年,也有人在这个特殊的春节经历了诸多人生的“第一次”。


【日志缩影】“别样第一次”

1. 我的“第一次”——穿“纸尿裤”上班


2020年1月30日 武汉 晴

我们于2020年1月28日来到武汉,经过培训后,我所在的第3小组于1月30日早上7点出发前往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分院工作。出发前,我特意穿上了纸尿裤,整个穿戴的过程略显笨拙,当然还得感谢我的同事为我准备了大码,回去我一定要告诉他,我还是比较苗条的!穿着纸尿裤走路,很不自然,迈着“熊二”的步伐出发了。

来到医院,我经过层层消毒,严格按照平时所练“防护衣穿着流程”、在本院医护人员的指导下,顺利完成上岗前的准备。进去病区,着手学习该医院的电脑办公软件,不断的适应着面屏上的雾气,开始收治患者,下医嘱,书写病历……起初的忙碌,让我不觉得什么,稍作休息后,防护服的密闭使得皮肤湿冷,不断进行“手消”后的橡皮手套中的双手变得冰冷,透过大大敞开的窗户吹来的风,让人变得异常清醒……此刻,一种强烈的感觉袭来,怎么办?怎么办?一阵尴尬过后,对了,我今天可是有备而来!

结束工作后,我嘲笑着自己生活经验的不足,心中默默赞许着同事们的先见之明!对于为我选择大码纸尿裤的同事,待我平安归来,一定给你一个大大的拥抱!此时的纸尿裤,不再是来时背包里薄薄的纸片,在承载了重量后的它,变得沉甸甸的!

第一次穿纸尿裤工作,我感到无比的温暖!

甘肃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副主任医师 李永荣

2. “当隔离病房护士长的第一天”


2020年1月31日 武汉 晴

养兵千日,用兵一时,经过两天紧锣密鼓的培训,我有幸成为护理第四组的组长,承担起隔离病房护士长一职,这将意味着我肩负起更大的责任,作为一名老党员,这将是我的使命,我的荣耀。

今天是我们组第一次走进隔离病房,展开抗击新冠病毒肺炎的一线工作中,负责全病区病人的24小时护理工作。

说心里话不紧张是假的。

……

经过严格的手卫生,消毒液喷洒鞋底,测量体温,我们来到了清洁区,开始防护装备的穿戴,队员们2人一组互相提醒,互相帮助,互相整理,最后由我检查确认并在防护服上写上她们的名字,护长,背上写上甘中附院,祁玉祥;护长,前面再写一句李正才,加油;护长,再帮我写一句武汉加油,郭菲加油……不知不觉间40分钟过去了,最后全体人员握手一起呐喊武汉加油!

……

8:00整我们进入病房,我带组员快速熟悉环境,熟悉用物,熟悉房间布局,并了解病人情况,进行分组,一人管4-5个病人,很快大家就进行病房交接班,投入到了忙碌的工作中,开启晨间护理,开窗通风,整理病房,大家亲切的问候病人:大叔,早上好,我是来自甘肃支援的护理人员,您吃过早餐了吗?我是您今天的责任护士,您叫我XX,有事呼我,我会尽快来到您的身边……阿姨,您好,我是来自甘肃的护理人员……问候声此起彼伏.

……

不知不觉8小时过去了,大家已然忘记身体因缺氧带来的不适感,已经未吃未喝未上厕所……再一次做了病房交接,交接完毕,全组人员进行严格手卫生,挥手告别同伴,你们辛苦啦,加油!

踏上大巴车,我轻轻闭上双眼,午后的武汉,安静而详和,温暖的阳光洒在脸上,一切显得那么美好,谁又能想到这里却是和病毒进行生死较量的一线战场。也许我们正在经历困难,但,请记住,总有一束光可以冲破黑暗。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甘肃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 徐小艳

3.“临时党支部第一次会议”


2020年1月31日 武汉 晴

来武汉四天了。昨晚病区一趟精疲力竭,经过现场磨练,心态平静了很多。起床后沿着操场跑了两圈,偌大的操场没几个人影,在平时估计经常会人满为患。经省卫健委党委同意,成立临时党支部,11点临时党支部第一次会议,队长蔡辉任支部书记,副书记由省卫健委张亦兵担任,我被选为支部委员,全体党员在门前广场开展第一次主题党日活动,一是高唱国歌,二是重温入党誓词,三是支部书记蔡辉同志讲话。

......

唱了多少次的国歌,在这里有不同的感受,许多人眼含泪花。重温入党誓词中的“随时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这句话读起来更有现实意义,充分体会了革命先烈的牺牲精神。蔡辉同志代表党支部讲话,我们医疗队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决策部署,服从指挥,凝聚群众,履职尽责。我们带着陇原大地2600多万父老乡亲的嘱托,要经得起考验,积极做好援卾的各项医疗工作,用实际行动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党组织是坚强堡垒,党员是旗帜,我们每个党员都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吃苦在前,勇于担当,率先垂范。我们要不忘初心,不辱使命,坚定信心,坚决完成党和国家交给我们的援卾任务。我们要继续优化、练习穿脱防护用品的流程和细节,防护自己,保护他人,科学防治,这样我们必将能够打赢这场防控“新冠”的战役。

甘肃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同馨医养院院长 许银

4.“我的‘第一个夜班’”

2020年2月5日 武汉 小雨

我到武汉的第一个大夜班是从当晚8时到次日2点。今天的武汉下了小雨,空气很湿润,有点小风,但不算太冷。像往常一样,由专线大巴载着我们一行9人前往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分院。清冷的街道上,偶尔看到一个戴着口罩的年轻姑娘,骑着共享单车擦边而过,不匆忙,却也少了几分轻松与愉悦;街边的路灯依旧像平时一样坚守着岗位,为我们照亮前方的路;临街的商铺已经没有了规律的作息时间,大门紧闭,只有门前的广告灯依然亮着。队友们半开玩笑地说:“应该把灯关了,节省用电!”这一点,或许商家也想过,但是仍然让它亮着,或许只是为这座昔日热闹非常的城市增添一点生气吧!

到达工作区后,先是两个班进行工作交接,交代病重病危患者的基本情况、注意事项和次日需要开具的检查单等等。交接结束后,我们查看了病区患者的检查结果,然后查房、完善医嘱,及时书写病程……原本熟练的工作,因为“全副武装”变得舒缓,但是医疗工作依旧有条不紊的开展着。

……

工作的过程是幸福的,忙碌的身影是美丽的,认真的态度是可敬的!夜里工作,因为生物钟的缘故,大家容易犯困,但是在这个特定的环境里,我们必须克服它,所以来自不同医院的队友们也会聊聊自己的家人、工作、生活……大多数都经历了很多,不敢说看惯了生死离别,但却看惯了世态炎凉;不敢说医术高明,但只求问心无愧。这次的“援鄂工作”,有些家人或许有不同的意见,但大家依旧义无反顾,我们并不是高尚,但做医生的心中都有一份情愫,这也许就是我们说的初心!记得有位同行说的好,“国家民族有难,我等庶民定当有力出力,无国哪有家!”我身边的队友都是这样想的,没有人强迫我们去报名,因为这个灾难只有我们医生顶上去,就好像火灾、地震要解放军、消防员顶上去一样,这就是责任!初心也好,责任也罢,这些都是精神层面上的东西,是生而为人所必备的!

凌晨2点了,接班的队友们替换了我们的工作。当大家脱下装备,每个人的脸像在流水线上走了一遭,深深的勒痕看上去有点滑稽,有的人鼻梁上肿起了红红的包,可是谁也不会取笑谁,那可是一张张未经任何雕饰的最真实、美丽的面庞,不是吗?大家的手也因为长时间戴橡胶手套,苍白的厉害,看着让人有点儿心疼。而我这个素来容易过敏的人,手背上、脖颈上大片的疹子让人痒的扎心……

走出医院,看到路灯下那辆熟悉的大巴车,亮着车灯,为我们指引着回家的路!感谢司机师傅的辛勤付出和耐心等待。此时的夜,是那么的安静,“晚安,武汉!明天见!”

甘肃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副主任医师 李永荣


主题党日——重温誓词

“有人说,因为这道难关,我们有了很多“人生第一次”。

“人生第一次,有人许下“若有战 召必回 战必胜”的承诺;人生第一次,有人在重症病房里,穿着厚厚的隔离服,给大家拜年;人生第一次,有人在连续奋战五十多个小时的工地,吃着陌生人送来的年夜饭;人生第一次,有人为工作剪去长发”......

我们深知,迈出这诸多第一次的脚步,已没有返回的按键。在与疫情斗争的道路上,我们全力前行,并深信,往前走,胜利终将到来!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