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甘肃资讯

敦格铁路预计12月正式开通运营丨白银市提请启动白银至兰州高铁项目

时间:2019-11-29 11:36:22来源:甘肃发布编辑:赵小春点击:

敦煌至格尔木铁路开始动态检测验收 预计12月正式开通运营

记者从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获悉,敦煌至格尔木铁路工程建设有序推进,11月27日至28日开始进行动态检测验收,为12月正式开通运营做准备。  

敦格铁路位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和甘肃省酒泉市境内,北起敦煌站,经阿克塞、肃北,翻越祁连山脉进入青海省,沿鱼卡、大柴旦,引入青藏铁路西格段饮马峡站。线路全长509公里,总投资134.8亿元,于2012年12月开工建设,全线新建大柴旦、鱼卡等25座车站。敦格铁路为国铁I级电气化单线铁路,预留复线条件,线路设计速度为每小时120公里,牵引质量4000吨。  

青藏集团公司和兰州铁路局集团公司组织建设管理部门、相关运输部门和参建单位组成动态检测领导小组,严格按照各项规定和标准,对线路工程质量、轨道状态、列车控制、接触网、通讯信号系统等专业设备进行全面检测确认和优化调整,排查和消除安全隐患,满足线路安全、稳定运营的要求,确保达到开通运营条件。  

敦格铁路是青藏和兰新两大铁路主干线间的重要连接线,工程建设对完善西部铁路网布局,释放青藏铁路运输能力,落实国家“一带一路”经济发展规划部署要求,促进甘、青、新、藏四省区对外经济文化交流和对外贸易发展,带动西部地区旅游业发展,满足沿线资源开发对铁路运力的需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新华社西宁11月28日电 记者 王浡)
白银市提请启动白银至兰州高铁项目

“白银市已向甘肃省发改委提交了《关于启动建设白银南至兰州站铁路项目的建议》,恳请省发改委报请省政府,启动建设白银南经皋兰至兰州站段铁路项目相关工作,该项目直接服务于兰州、白银两市13个县区530万人,是促进兰白核心城市群融合发展的基础性工程。”这是白银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日前向媒体透露的。

据介绍,白银南至兰州站铁路项目是国家高铁网“八纵八横”“京呼银兰”规划路段的重要组成部分,2016年,国家发改委组织相关领域专家在审查《中卫至兰州客运专线可行性研究报告》时,明确提出中兰铁路白银至兰州线路方案是经皋兰县城、皋兰什川、兰州东、接兰州站,省政府以(甘政函〔2015〕173号)同意线路方案。但在办理可研批复的过程中,遭遇了一些变故,致使项目拖延一年半时间,并最终造成线路方案改变由白银经皋兰直达兰州变为绕行兰州新区。国家发改委在2016年《关于新建中卫至兰州铁路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发改基础[2016]2415号批复)中,明确提出“根据运输需求和相关路网能力适应情况,适时建设白银引入兰州站的东段联络线”。

白银南经皋兰至兰州站铁路项目,自在建中卫至兰州铁路转石梁隧道出口预留郭家窑线路所引出,向南于皋兰县南侧设皋兰南站,出站后折向南并设什川站(预留),出站后折向西南,于砂金坪上跨既有包兰线,在黄河吊桥西侧跨越黄河,后跨过北环线、陇海上行线、既有包兰线、陇海下行线,以隧道下穿甘肃省化工研究院,后上跨柳忠高速、国道G312、东岗立交后与在建兰渝线并行引入兰州站。新建正线50.422km,投资65.54亿元;兰州枢纽配套工程36.38亿元。兰州新区南联络线由预留许家庄线路所引出至土龙川线路所。线路长度5.488km,投资7.13亿元。方案新建正线长度55.91km,正线投资72.67亿元,兰州枢纽配套工程36.38亿元,总投资109.05亿元。

该项目建成通车,可直接服务于兰州、白银两市13个县区530万人,是促进兰白核心城市群融合发展的基础性工程,更是区域脱贫攻坚奔小康的民心工程。

中卫至兰州铁路于2018年8月中旬完成全线招标后,白银段已全线开工建设。白银南经皋兰至兰州站高铁项目在中兰铁路前期工作中,已完成项目可行性研究论证和地勘、初步设计等基础工作,能够在较短的时间内开工建设,形成实物工作量,符合国家当前基础设施补短板的政策要求,将给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能。

来源:新华社、兰州晨报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