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甘肃资讯

甘肃医调委力促大调解 携手化纠纷

时间:2019-06-17 23:15:34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近年来,随着改革开放的日益深化,社会利益格局更新调整力度的加大,广大群众的利益诉求呈现复杂化、社会矛盾纠纷呈现多样化的趋向。针对这一实际,要切实保证社会的公平正义,维护广大群众的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就必须以"以法治国"为指导思想,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民意导向相结合,整合社会各方力量,完善加强多元化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构成多元化的大调解格局,方可破解难题,适应并满足发展之所需、社会之所盼、民心之所向,将改革开放及平安中国建设稳步推向深入。
    甘肃医调委一直十分重视这项工作。在成立之初,就毅然接受了兰州市政府委托的一件缠访三年多、甚至上访到全国人大、国务院法制办的医疗纠纷。甘肃医调委专门指派解放、杨连荣、黄小丽等富有经验的调解员,以人民调解为平台,与省市区信访、卫生、民政部门通力合作,前后历经一年,经过无数次反复艰苦的调解(其中,为了赔付的合理合法,既维护患者权益,又保证医院权益和国有资产的理性开支,就与患者进行了16次深谈),终于圆满解决了这一难题,受到政府及各界的认可与好评。
    2017年8月,甘肃省高级法院也就一件缠诉21年、备受司法、医疗、法学、鉴定、新闻界热切关注的医疗纠纷案,专程派员到甘肃医调委取经。甘肃医调委副主任、中国卫生法学会常务理事、中调协医专委委员解放、主任助理、鉴评中心主任杨连荣、主任助理、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李录堂、调解部主任兼风险防范部主任彭伟军等,就法官们咨询的问题,集中研讨会诊,从医学、法学、心理学及调解技巧经验诸方面一一给予解答,无私地助力这一颇具影响的医疗纠纷案的审理。
    2018年7月初,会宁县信访局紧急致函甘肃医调委,请求立即派员赴京,协助该局调解一起国家信访局交办的、当事人违规10次京访并滞留的医疗纠纷。甘肃医调委当即派出白银工作站站长、首席人民调解员吴春华连夜赴京。冒着38℃的高温,经过8天废寝忘食的喻理普法,反复调解,终于圆满化解了这起医疗纠纷。为此,会宁县政府专门发来感谢信,高度赞扬甘肃医调委的无私助力和人民调解员高水准的工作。
    今年6月6日成立的兰州市七里河区人民法院多元化解纠纷调解中心又聘任甘肃医调委第三调解组的冯小平、王凤莲为该中心调解员。由他们负责七里河区法院受理的医疗纠纷案的案前、案中调解。这是因为这两位调解员曾成功调解了500多起医疗纠纷,调解协议履行率一直保持在100%,把近2000万元赔付款送到患者手中。他们还经常到医院甚至偏远藏区进行医疗纠纷风险防范讲座。医院患者的满意度一直保持在96%以上,还收到了十多面表示诚挚感谢和表扬的锦旗。他们丰富的经验和忠于职守、勇于奉献的敬业精神是他们被聘任的硬道理。
    甘肃医调委的平凉、嘉峪关工作站也一直与当地法院、民政、公安、信访等部门密切合作,充分发挥专业专长,积极参与多元化大调解活动。
    甘肃医调委不仅仅满足于解决纠纷,还对每一起调结的多元化大调解的医疗纠纷,进行认真剖析总结,提炼出症结教训及防范对策,向当事的医疗机构反馈,并常常以案说法,给医院管理人员、医务人员进行风险防范教育,从源头上防堵医疗纠纷的发生。同时,还通过大数据分析,归纳医疗纠纷发生的科室、病种、类型、成因、增减规律等,通报多元大调解参与单位,报告政府及有关行政部门,以期防患于未然,将"预防为主"的原则落到实处,也为各个单位履行综合治理职责提供资讯数据,从而更好地多元同力,推进"平安中国"、和谐社会建设。(解 放)

2.jpg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