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甘肃资讯

甘肃税务“三个全面”深入开展全省税务系统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

时间:2018-09-28 09:16:59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9月17日至23日,第四届税务系统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顺利开展。甘肃税务围绕“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的主题,从“三个全面”深入开展网络安全知识技能的宣传普及,营造网络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提高我省税务干部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构筑起层层网络安全防线,全力保障税务网络与信息安全。

   一是全面普及网络安全知识。特别邀请网络安全专家在《甘肃税收大讲堂》开展专题讲座,引用鲜活实例,针对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明确网络安全责任,强化网络安全防范意识;制作网络安全宣传周展板,摆放在省局办公大楼及静宁路办公区一楼大厅,宣传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和全国网络安全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日常工作中网络安全基本知识等内容;利用各单位内部网站、12366短信平台、微信平台等媒介推送网络信息安全知识,在机关办公区和办税服务厅的电子展板循环播放网络安全宣传标语和宣传动画,将网络安全教育涉及的知识内容广而告之;制作并发放网络安全知识宣传手册,深入宣传《网络安全法》及相关配套法规,普及网络安全知识;

   二是全面提升网络安全技能。开展网络安全技能理论知识培训,从网络、计算机操作系统、病毒防护、应用软件、数据安全以及移动应用等多方面进行基本知识讲解;现场演示终端安全管理软件的日常操作,对计算机逐台体检,及时提醒操作注意细节,促使税务人员养成良好的安全习惯,并提高网络安全防护技能;以实际案例为课题,深入讲解网络安全事件应急处置相关知识,促使税务人员了解信息安全、认识信息安全,提高信息安全防御能力,树立人人有责的网络安全意识,做到人人“学网”“懂网”“会网”。

   三是全面筑牢网络安全防线。签订网络安全承诺书,进一步明确每位税务人员应承担的相应责任,在工作中坚决守住网络安全底线,做好防护工作;开展网络安全隐患排查,对机房、网络信息设备等的运行状况进行自查,排查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同时对计算机终端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切实杜绝违规外联等安全事件的发生;同时进行病毒查杀、口令防护和网站安全管理,通过强化“技防”措施切实做到防患于未然,为维护税务网络安全打下坚实基础。

   全省各地税务机关同心合力,组织部署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周活动。兰州市局“四个强化”,筑牢网络安全防线。一是强化学习。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网络安全法》及相关配套法规,提升税务干部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保障税务互联网应用安全和税务数据安全。二是强化宣传。充分利用内部网站、12366短信平台、微信平台、电子展板等媒介推送网络信息安全知识,有针对性地宣传网络安全知识。三是强化检查监督。开展了个人电脑安全抽查,从开机密码设置、360安全引擎的注册安装、病毒的查杀、重要文件加密、屏保延时设置等工作细节入手,全面检查个人办公电脑的安全设置和使用情况,及时排除安全隐患。四是强化内容全覆盖。还围绕金融、电信、电子政务、电子商务等领域和行业网络安全问题,针对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重点推进关键信息基础报告、大数据安全、个人信息保护等工作,普及网络安全知识。

   张掖市局提出的“六个一”方案,给全市税务干部上了一堂生动活泼、印象深刻的“网络安全课”。一是一场讲座。组织机关和各县(区)全体干部通过视频会议形式观看关于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和《网络安全法》的主题讲座。二是一个专栏。在市局网页上开设专题专栏,加强宣传《网络安全法》,大力提升全员网络安全意识。三是一本手册。发放《网络安全法》宣传手册,通过学习夯实税务网络安全的基础,真正筑牢防范之盾。四是一次展览。制作展板12副、宣传海报100余张,在市局和各县(区)局内外及集中办公场所悬挂张贴。五是一次检查。对机房、网络、安全等设备运行状况进行自查,排查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六是一种机制。对在宣传活动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对好的安全防御手段大力宣传和交流,制定并形成网络安全机制,确保全市税收网络安全运行。

   白银市局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全面助力网络安全宣传活动。线上组织网络安全网上答题活动;在机关办公楼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网络安全宣传知识;利用12366短信平台在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每天向干部职工发送网络安全宣传信息,在市局内网网站制作网络安全宣传飘窗,进一步树立了“安全第一”的意识,调动广大干部职工自觉参与到安全宣传周活动中,形成信息安全宣传人人有责的良好局面。线下开展网络安全知识专题培训;印制并发放600份《网络安全知识宣传手册》强化税务干部网络安全知识学习;同时开展网络安全专项检查工作,从源头杜绝网络安全隐患。

   武威市局紧扣活动主题,营造网络安全宣传氛围。在市局内部网站开设网络安全宣传专栏,设置弹窗标识,并每日发布网络安全宣传文章、动画、图片以及《网络安全法》等;通过LED屏、公众号等多种媒体,宣传总局制定的《税务工作人员网络安全管理规定》等制度法规;全系统各单位在门厅、办税服务厅等部位播放安全宣传视频,悬挂宣传标语;集体观看网络安全警示教育片,结合热点问题和典型案例,使广大税务干部了解国内外网络安全态势,认识税务网络安全工作面临的风险和威胁,提高自身网络安全意识。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